贾瑞云虞平赴西区格里坪工业园区调研指导打赢“两场硬仗”工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来到位于西区格里坪工业园区的泓岩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3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来到西区格里坪工业园区调研指导打赢“两场硬仗”工作。贾瑞云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强化政策推动、市场拉动、创新驱动,充分释放各项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发展积极性,在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把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变为升级转型、完善配套产业、不断提升园区管理能力和水平的过程,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

  西区格里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以产业转型、循环经济、科技创新为主要特点,全力打造“钒钛钢铁循环铸造产业、康复康养器具产业、钒钛终端产品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园区里午跃科技有限公司为台湾德林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是一家以义肢、矫形器、无障碍设施的研发、生产、加工、组装、销售为主的钛材深加工企业。贾瑞云、虞平走进生产车间,仔细察看数字化智能生产线、钛材雕花操作,以及企业核心产品,详细询问企业产品原材料来自哪里、市场前景如何、还有哪些困难。贾瑞云希望企业瞄准国际标准和世界科技前沿,以创新为引领,以智能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加强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全力打开科技向生产力转化的通道;要进一步拓宽产品发展方向,运用新技术,开发组合产品、文创产品,加强市场营销,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泓岩科技有限公司、高晶钒钛汽车板簧有限公司、攀煤联合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和构美科技有限公司均为攀钢的合作配套企业。泓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攀钢高炉灰为主要原料,生产次氧化锌和钛白粉生产关键原材料——还原铁粉的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企业。高晶钒钛汽车板簧有限公司原材料来自攀钢,产品主要销往云、贵、川、渝大型汽车制造厂,同时出口至东南亚各国。攀煤联合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焦炭,主要销售给攀钢。构美科技有限公司新建项目集矿山开采、石灰石矿深加工为一体,建成投产后,将填补攀钢石灰石矿关闭后形成的我市钢铁、钛白行业对石灰石产品的需求缺口。走进这些企业,贾瑞云、虞平查防控、看生产、问经营,详细了解企业各方面情况。贾瑞云、虞平叮嘱企业负责人,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等工作,认真落实好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要把握打造“攀钢航母舰队”的机遇,进一步扩大投资,提升生产规模,加快发展壮大。

  西区新启物流中心从事铁路物流仓储、物资贸易、铁路专用物资生产加工等业务,且业务范围正逐步向我市周边扩展。贾瑞云希望企业紧紧抓住攀枝花被列为“全国综合性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难得机遇,围绕发展生产服务型物流,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公铁联运、多式联运;要立足优越的基础条件和地理区位,瞄准攀枝花周边地区的广阔市场,加强营销对接,努力开拓市场,为企业发展打开新空间。

  贾瑞云、虞平还来到瑞丰水泥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指导。

  调研中,企业纷纷感谢党委、政府疫情期间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贾瑞云说,广大企业积极主动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秩序的逐步恢复。企业在复工复产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但谁谋划得早一些、动作快一些、办法多一些,谁就将赢得发展主动。希望企业勇于克难攻坚、善于化危为机,使复工复产成为开拓市场、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的机遇,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贾瑞云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时间不等人,形势更逼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握“双重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前一阶段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各类企业达产达效,以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精准有效的服务,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贾瑞云强调,要加快调整优化园区布局,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的园区、厂区环境,大胆探索“园中园”“专业园”和“企业园”等结构模式,推动园区升级转型,不断提升园区管理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依托攀钢的完整钢铁钒钛产业体系,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与攀钢开展务实合作,不断提升对攀钢备品备件和原材料等的供给能力,构建完善产业协作链条,打造一批“驱逐舰”“舰载机”,为“攀钢航母舰队”提供强力的配套支撑。要围绕园区优势企业,强化配套项目引进,加快关联企业招引补链;加大对钒钛新材料的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把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变为完善配套产业、延伸钒钛产业链条的过程,不断提升钒钛全产业链条的配套度和协同度,形成更加通畅高效的经济循环,为攀枝花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高质量产业支撑。

  贾瑞云要求,要严格落实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各项政策举措,帮助企业快速准确了解政策、充分享受政策。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积极组织协调解决电力、用工、原材料供应、运输等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把疫情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市领导林建国、刘建明、邓斌参加调研。(记者 吴禹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