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设施设备 加强维护管理 推动康养旅游产业与运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贾瑞云虞平调研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设情况

近日,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实地调研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设情况。

  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我市做实“阳光”文章,加快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来到攀枝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上村营地至攀西科技城段,对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贾瑞云强调,要围绕群众健身健康需求,加强步道的维护和管理,进一步建设完善设施设备,引导人民群众享受健康生活新方式,推动康养旅游产业与运动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阳光生态经济走廊,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

  青山如黛,树影婆娑,低矮的草本植物为大地披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外衣。从上村营地入口进入,沿着蜿蜒曲折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贾瑞云、虞平攀行近两个小时,一路察看步道的维护管理和设施设备建设情况。贾瑞云、虞平叮嘱相关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完善步道的功能和配套,推动康养旅游产业与运动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满足群众的健身健康需求,提高大家的健康生活品质。行至视野开阔的山顶,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尽收眼底,贾瑞云、虞平不时停下脚步,一边查看地形地貌,一边讨论研究加快“两城”建设相关工作。

  从2018年开始,我市按照“一次规划、统一设计,一个标准、分步实施,市级统筹、属地建管,生态优美、自然环保”的原则,分三期开展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设。第一期128公里的建设任务于去年6月完成;去年12月,攀枝花第二期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顺利通过中国登山协会验收。同月,我市成功举办了2019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总决赛。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第三期步道规划建设,全面建成贯穿全市300余公里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调研中,贾瑞云指出,开展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设,是我市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攀枝花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市做实“阳光”文章,加快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对攀枝花的新定位新要求,高标准建设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登山健身等体育运动,增强大家的身体素质和自身免疫力,以健康的体魄抗击疫情。要不断推广社会化、市场化、参与性强的体育运动项目,创新思路和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康养旅游与运动融合发展新路径,为攀枝花加快建成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注入新动力。

  贾瑞云强调,要围绕广大群众对健身健康的需求,加强对登山健身步道的维护和管理,努力保持山间天然路径的原始状态,不断完善户外安全救援体系,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规范的登山健身场所。要充分考虑群众在健身时间、运动方式和年龄段分布等方面的特点,结合步道周围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建设完善休息亭、观景台、标识标牌、停车场、服务站等相关设施设备,将沿线的生态资源、民俗文化、景区景点、农业产业等休闲旅游健身资源有机串联起来,充分放大优势,推动户外运动与康养旅游有机融合。要加强对环境保护、森林防火和登山户外知识的宣传,引导登山健身群众自觉规范行为、遵守社会公德。同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巡查,杜绝野外违规用火、破坏生态环境等现象出现。要整合资源,提升服务,培育户外运动团队,依托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举办各类赛事,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攀枝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市领导林建国、马晓凤参加调研。(记者 吴禹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