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战“疫”中推进乡村振兴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2-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图为党员先锋队进村宣传防疫知识。

  □本报记者 周翼 特约通讯员 曾仲文 文/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米易县将疫情防控与环境治理、春耕生产等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清洁村庄,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

  “现在集中搞好环境卫生,一方面是防控疫情,另一方面也是让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习惯变得更好。”2月9日,米易县麻陇彝族乡党政办工作人员郑佳龙和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对集镇农贸市场、街面和各村组道路开展“环境大整治、卫生大消毒、垃圾大清理”行动。

  为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提升人居环境有机结合,米易县各乡镇党员干部带头,充分动员广大群众、卫生保洁人员,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庄生活垃圾、村民不良习惯开展清理劝导,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安全线”。目前,米易县11个乡镇集中清理清运房前屋后、交通沿线、公共区域的生活垃圾800余吨,清淤疏浚河塘51口、沟渠142公里,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79吨。 (下转2版)(上接1版)“自觉做到拒绝扎堆、减少串门、拒绝谣言,做好自我防控……”近段时间,撒莲镇海塔村流动小喇叭以彝语和汉语的双语广播,每三小时一次在村组道路上循环播放。同时,村组党员干部还前往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关心,现在村里乱丢垃圾、乱吐口痰的没有了,每家每户都晓得要做好自家和个人的卫生。”海塔村村民王科洪说。

  不误农时,力保春耕生产不耽搁

  为保证农产品外销,米易县采取线上联系——提前审批——专人接送——定点隔离——护送驶离——事后排查的方式,既保障早春蔬菜交易顺畅,又减少人员聚集。截至2月10日,米易县已累计向成都、重庆、上海等地销售蔬菜58908吨,累计销售均价5.53元/公斤,累计外销售产值32552.9万元。

  销售渠道通畅,春耕也不能耽误。2月7日,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的梨树林里,村民王正平正加紧刮掉梨树底部的一层皮。“刮掉皮主要是为了防虫,刮了皮还要修枝,还要施肥。”王正平说,“现在虽然有疫情,但我们都按要求做好了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