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的事儿说不完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我市办好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一)

宝鼎佳苑小区旧貌换新颜。

  □本报记者 江潇 李刚实习生 李蕊池 文/图

  编者按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触摸、更有温度、更加充实。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项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提高了全面小康的“成色”。本报从今日起刊发我市办好民生实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以前城里的朋友到我家‘吃刨汤’,啥子都满意,就是对厕所不满意,现在‘厕所革命’了,他们说跟城里电梯公寓的卫生间也差不多了。”

  “现在社区的供水没有再出现过问题,水量大,水质也好了很多。”

  “物业升级改造后,宝鼎佳苑小区的居民生活更舒心,社区氛围也更加和谐、温馨。”

  上面这三句话,分别出自仁和区大田镇片那立村花箐组村民谢加贵,东区枣子坪社区居民徐宗美和西区格里坪镇景怡社区居委会主任史芳萍之口。

  2019年,我市紧紧围绕群众关切,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改造、“三供一业”改造等工作,把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儿上。

  乡村更美丽

  冬日阳光正好,院坝里晒着年货。1月5日,仁和区大田镇片那立村花箐组村民谢加贵摆了七八桌宴席,请亲戚朋友“吃刨汤”。

  “以前招呼城里朋友来‘吃刨汤’,吃完饭就走了,为什么呢?不愿意上农村厕所啊。”谢加贵对记者说,一堵墙,两块板,挖个坑,就是过去农村厕所的普遍写照。“住在城里的女儿、孙女来家半天就要走。就是厕所味道大,冲水也不方便。夏天,还得准备扇子,边上厕所边扇蚊子,免得被蚊子咬。”

  现在怎么样了呢?听到记者的问题,谢加贵笑着打开一扇铝合金门,门后就是卫生间,里面铺设了光洁的瓷砖,安装了崭新的便池、马桶和洗手池,亮堂又干净。“和城里一样了,手一按、水一冲,没有任何异味,亮堂堂的看着就舒服。”“干净卫生,不仅全家人都喜欢,来片那立村的游客也喜欢。”“孩子来了也不抱怨了,愿意多住几天了。”“党和政府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村民都对户厕改造赞不绝口。

  2019年,我市启动了8个示范村的户厕改造工作,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制定改厕方案,分类推广差异化厕污共治模式。通过示范引领,去年我市实际完成厕所改造24226户,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10023户厕所的改造任务,且均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

  生活更便利

  1月3日,位于东区华山的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华山小区,几名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东区供电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做架空电线拆除的最后准备。

  2018年以前,该小区的供电电源来自附近的一个厂矿,由于供电设施老化,架空线路密布,导致供电故障频发。

  “该小区‘三供一业’的供电改造是全市392个点位中的一个,共涉及236户,2018年10月进场施工,2019年5月完成了全部电力改造。”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东区供电分公司总经理朱仕刚介绍,经过改造,该小区的用电接入了主干电网,新装了一台400千伏安的公共变压器,并将所有的架空线路入地,使得整个小区供电故障明显减少,小区环境和电能质量、供电服务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供电改造,让小区居民切身感受到了便利,大家纷纷表示,在享受到更多优惠电价的同时,停电的情况越来越少了,即便主干网发生故障,供电公司的响应也非常之快,并且通过手机APP就能完成购电,方便多了。

  同样感受到“三供一业”改造带来实惠的还有枣子坪社区的3682户居民。2019年,经过为期7个月的供水改造,彻底解决了该社区的供水压力不足和水质差问题。“以前我们这里停水的情况经常发生,停水的时间也很长,用水只能去外面提。”今年80岁的社区居民徐宗美告诉记者,和过去相比,现在社区的供水几乎没有再出现过问题,水量大,水质也好了很多。

  小区更安逸

  走进西区格里坪镇的宝鼎佳苑小区,宽敞整洁的道路一路延伸,整齐划一的楼栋已被粉饰一新;活动广场上,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晒太阳,拉家常……

  上世纪70年代,作为攀煤集团的家属区,这个已存在多年的老旧小区只有12栋住房。随着棚户区改造安置工作的推进,该小区又新添了49栋住房,形成了如今共有61栋住房的宝鼎佳苑小区。然而由于缺乏物业管理,小区内部的“脏乱差”问题日益凸显,公共设施愈发老旧。

  “两年前,这个小区的问题成堆,道路破损、住房外墙脱落、路灯损坏、停车无序……”西区格里坪镇景怡社区居委会主任史芳萍介绍,居民们对小区环境十分不满,甚至不愿在小区内散步。

  2018年4月,涉及当地2190户居民的第一批次“三供一业”物业改造项目实施,改造内容囊括了污水管网、监控设施、屋面防水、街面路灯、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等,改善了整个小区居民的面貌。2019年3月,第二批次改造项目实施,对住房外立面进行了更新,整个小区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

  “宝鼎佳苑两批次物业改造总投入3628万元,去年10月,全面完成竣工验收。”攀枝花市西部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何智刚介绍,通过物业改造,现在小区99%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