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瑞云方惠园出席方毅同志档案捐赠仪式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方晓东方小榕曹志建方咏梅张玉台出席

方毅同志档案捐赠仪式在京举行。(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方毅同志部分捐赠档案展示。

  他,是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国对外经济战线和科技战线杰出的领导人,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他曾经8次亲临攀枝花,9次组织召开攀枝花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工作会,为攀枝花的开发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他,就是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10月26日上午,我市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方毅同志档案捐赠仪式,市委书记贾瑞云与方毅副总理的子女和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同志一道,借物忆人、忆事,共同缅怀这位受人敬仰的老人。

  金秋的首都,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北京国宾酒店北京厅内气氛庄重。元素周期表、眼镜、笔、衣物……一件件方毅副总理生前使用的物品整齐地摆放在桌上,无声地讲述着这位老人的丰功伟绩以及对攀枝花的殷切关怀和深深的牵挂。

  上午10点,捐赠仪式正式开始。

  方毅副总理在1995年攀枝花开发建设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录音配图纪录片播放在大屏幕上。一段段熟悉的话语、一张张亲切的面容、一个个熟悉的往事、一幕幕温馨的回忆,让贾瑞云,方毅副总理的亲属方惠园、方晓东、方小榕、曹志建、方咏梅,原方毅副总理秘书、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玉台,省档案馆副馆长周书生等现场同志们热泪盈眶,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怀着敬仰的心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敏向方毅副总理的亲属颁发了档案捐赠荣誉证书。

  副市长马晓凤接受了方毅同志档案捐赠。

  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成钢主持仪式。

  贾瑞云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和攀枝花人民向为攀枝花开发建设倾注大量心血、作出突出贡献的方毅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向方毅同志的亲属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省档案馆长期以来对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在回顾了方毅同志为共和国改革发展和为攀枝花开发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后,贾瑞云说,方毅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更是把一切都献给共产主义事业的一生,他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革命意志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贾瑞云说,方毅这个名字更是不同寻常,他熠熠生辉,刻骨铭心。41年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的方毅同志,带着党中央、国务院和邓小平同志的关心厚爱莅临攀枝花,领导并开启了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利用联合攻关的序幕。从那时起到1987年,方毅同志先后8次亲临攀枝花,领导开展了举世瞩目的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攻关“大会战”。方毅同志还帮助攀枝花争取到中央支持建设二滩水电站、攀钢二期工程、攀枝花大学等重大项目。在方毅同志这位老攀枝花人的关心支持下,攀枝花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

  在简要介绍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钢铁钒钛产业发展情况后,贾瑞云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家作出三线建设战略决策55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大家慷慨无私地把方毅同志的部分档案捐赠给我市,这既让方毅同志档案回到了他十分牵挂的地方,又实现了攀枝花人民多年来睹物思人、世代缅怀的夙愿。接过这些珍贵的档案,让我们重温和瞻仰了方毅同志鞠躬尽瘁、呕心沥血的一生,触摸到了国家开发建设攀枝花的初心,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我们一定把这些珍贵档案保护好、运用好,供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瞻仰,共同追忆和缅怀方毅同志,鼓舞和激励全市干部群众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爱党报国、再立新功。恳请方毅同志的亲属,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攀枝花,帮助我们把英雄辈出的攀枝花建设得更加美好。

  贾瑞云向大家发出了诚挚的邀请,恳请大家到攀枝花去走一走、看一看,这里有我们老首长的牵挂,也有强国的梦想,更有冬日暖阳和夏日清凉,让我们一起重温三线建设的初心和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的初心,共享攀枝花发展的“阳光”和荣光。

  结合随方毅副总理8次到攀枝花的经历,张玉台说,方毅同志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到攀枝花亲临第一线带领大家开展科技攻关,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通过努力攀枝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广大科技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攀枝花全体人民的辛勤努力和付出。在此过程中,方毅同志也和攀枝花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积极为攀枝花争取支持,为攀枝花开发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希望攀枝花继续发扬三线精神,建设好方毅同志档案展厅,努力把攀枝花建设得更加美好,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告慰昔日的建设者。

  方毅的女儿方惠园在讲话中向我市在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设立“方毅厅”展出方毅同志档案表示感谢。方惠园说,母亲和我们兄弟姐妹进行精心的整理、挑选,把家中珍藏多年的父亲的具有代表性的部分物品捐赠出来,把它们安放到父亲的“新家”——他生前倾注了大量心血的攀枝花这片热土上,供全国人民来瞻仰他、纪念他,让他的精神和风范不仅留存在我们心中,也留存在攀枝花市人民和全国人民心中。方惠园说,正是有了像父亲那样老一辈的辛勤努力,我们的国家才能有今天的强大。我们要牢记使命,把父辈的事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我们一定配合档案馆做好档案捐赠的后续工作,更好地展现父亲一生的追求。

  周书生希望攀枝花市档案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做好方毅同志档案捐赠、展出的后续工作,妥善保护好、有效开发利用好这些珍贵的档案,通过这些档案,充分展现和传承弘扬方毅同志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优良作风和爱民情怀,切实发挥档案服务党和国家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需求的重要价值,以此回报方毅同志及其亲属对攀枝花的无私厚爱。

  仪式后,贾瑞云等还参观了捐赠的方毅同志的物品。

  原方毅同志警卫人员罗玉元、王进军出席仪式。(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