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甲”上阵,绝不让火苗“上山”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4-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盐边大队的消防员们在山间巡逻。

  □李从林 本报记者 吴晓龙 文/图

  又是一年清明节,扫墓、祭奠亲人的群众较为集中,烧纸、焚香、点烛等极易引发森林火灾。这对于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来说,是一场重大的防火“战役”。这个时候,他们都会进山入林开展防火护林勤务,24小时处于临战状态,全天候观测检查,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

  4月6日7点,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盐边大队的消防员们吃了早餐便紧张地忙碌了起来,他们在为当天的防火巡护任务做准备。“大家更换防火服、检查无人机设备、检查风力灭火机、高压细水雾等装备,做好出发前的准备。”四中队指导王志铭发出指令。

  今年是王志铭入伍的第10个年头。“虽然与往年一样巡护,但责任不一样了,因为今年森林防火任务更加艰巨,加上清明期间,绝对要细心、细心、再细心。” 王志铭说。8点整,王志铭带领中队消防指战员从营地出发,向巡护地点——盐边县红格镇林区开进。为了更加准确地掌握巡护区情况,进山前,他对任务地点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确保能够快速有效完成巡护任务。“小心一点,山路不好走,注意安全。”由于通往巡护地点大部分是山路,机动途中,王志铭格外沉着细心,不时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

  9点,汽车开到山脚下,剩下的路程只能靠消防员徒步,大家背着20公斤的装备,往返路程约20公里。

  下车集合后,王志铭向战友们说到“坚决不能让火苗上山,大家有没有信心。”“有信心!”,战友们高声回答。

  4月的攀枝花,气温升高。经过一段时间的跋涉巡护,森林消防员的额头上已挂满了豆大的汗珠。一路上,有消防员不小心摔倒了,王志铭会立即把战友扶起来,问问情况,叮嘱注意安全。“行进途中,渴了就喝口水、饿了就吃一口随身携带的干粮、虽然很辛苦,我们没有任何怨言,这就是一名森林消防员的责任。”王志铭说。

  12点左右,队伍行进至一个小山丘处,在这里可以居高临下俯视林区情况。

  “指导员,你看那里,有烧过的痕迹。”此时,一名消防员突然发现不远处有祭祀用的纸钱燃烧后留下的痕迹,王志铭警觉起来,立即组织消防员上前查看,并用高压细水雾对焚烧的痕迹进行清理,以确保没有一点火星。“面对这样的情况必须果断处置,否则一点点火星都会导致森林火灾。”王志铭对战友说道。

  14点,一架无人机盘旋在林区上空。王志铭利用无人机对前方林区进行了侦查,未发现异常情况。

  15点,巡护继续进行。王志铭拿出对讲机向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汇报实时情况。

  19时许,忙碌了一天的森林消防员归来。归来并不意味着放松,24小时备勤的他们随时等候召唤。他们守护的不仅是背后晚霞笼罩的林区,更是面前这座华灯初上的美丽城市。“今天的巡护工作很顺利。有句话说得好: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于森林消防员来说,火灾现场就是他们的‘战场’。水火无情,在无情的敌人面前,最大程度地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们的使命。”王志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