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红在全市工业强市大会上强调
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奋力开创工业强市建设新局面

李仁杰出席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4-02-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月21日,全市工业强市大会召开。 (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2月21日,全市工业强市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正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开创工业强市建设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提供强有力支撑。

  市政协主席李仁杰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有关县(区)、钒钛高新区、市级部门及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张正红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围绕建设服务全国全省大局、具有攀枝花特色、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端牢做亮特色优势产业“三个饭碗”,大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出成效出经验的突破之年,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锚定新型工业化发展目标和工业强市战略各项任务,从资源创新驱动、科技创新驱动、绿色电力驱动等方向发力,通过股权合作、供应链合作等方式促进分工协作,建圈成链、建链成群,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持续巩固工业发展良好态势。

  张正红强调,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增量器作用,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强化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攀转化为新质生产力。要坚定不移推动“2+3”重点产业发展,深入实施钒钛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计划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计划,引导资源要素向“2+3”重点产业中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领域和增量潜力的领域集聚,加快建设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和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要强力推进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建设,突出抓好钛白粉、钛材、装备制造等资源深加工制造领域和氢能、储能、新型显示等新兴领域增量产业招商,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以大项目促进工业量质提升。要深入实施工业“智改数转”行动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与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要深入开展工业园区承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有效利用存量资产和园区闲置土地,加大标准化厂房建设,不断提高园区发展水平。要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措施,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和监管力度,打造更多绿色发展环保型企业。要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要素保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共同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正红强调,工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兴市之要。各级各部门要找准本部门、本单位在工业发展中的职能定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推动工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广大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凝心聚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以企业出彩为攀枝花添彩。

  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仁和区、盐边县、钒钛高新区,考察观摩了部分工业项目。

  市领导张勇、邓斌、李少刚、蔡君、李明、任礎军出席会议。各县(区)、钒钛高新区、市级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参加会议。(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莫贯 李玮 曾海峰 王志茜)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杨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