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融”出新未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9-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万物皆媒”的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浪潮御风而来。

  作为全国首批60个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试点之一,攀枝花聚焦业务融合、平台融合、机构融合、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四步走”路径,全力打造全国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样板。

  在“融”中新生,在“合”中成长。我们蹚过“铅与火”“光与电”的时光长河,搭乘着“数与网”的时代快车,努力在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坐标上,镌刻一朵绽放的攀枝花。

  顺势而为

  2023年3月15日,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正式成立,为市委直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从此,攀枝花日报社、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实现媒体能量的汇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迈上崭新的起点,奔向星辰大海。

  这不是简单的媒体相加,而是一场顺应时代的自我革命。

  这场自上而下的改革,脉络清晰可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构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2年4月,中宣部、财政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地市级媒体加快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国遴选60家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单位。攀枝花,赫然在列。

  推进市级融媒体改革发展已经矢在弦上。

  审视自身,攀枝花倍感压力。两家市级媒体努力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趋势,各自探索开展融合转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人才匮乏、技术落后、机制僵化、运转不畅、资源分散、平台功能单一……一系列问题交织,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挑战。

  时代新征程,主力军要全面挺进主战场!

  作为市委意识形态的一项重要工作,市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伊始,即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央、省委的顶层设计路线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高位推动,系统谋划——省委宣传部多次对攀枝花媒体融合改革工作给予悉心指导帮助,并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攀枝花市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并提出了“对标先进、确保省内一流”的目标要求;市级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排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技术、人事、财务等若干工作组持续推进平台搭建、绩效考核、资产梳理等工作,各项改革任务逐一销号。

  2022年12月14日,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攀枝花市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印发实施;

  2022年12月底,攀枝花日报社、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合署办公;

  2023年3月15日,经省委编委会同意,正式设立市融媒体中心。

  以改革的思维推进融合,从全局的视角谋划工作,环环相扣、高效协同,为改革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

  破立并举

  融合发展的关键,是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机构重组、队伍重整,是重点,更是难点。

  在融合改革中,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重新梳理行政、采编、经营三条业务主线,优化编制事项、压缩内设机构、精简行政岗位,增加采编、技术、运营等一线岗位,编制数由整合前的290名缩减到248名,精简17%,中层干部职数由60名缩减到38名,精简37%。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建立向一线倾斜、向核心岗位倾斜、向优秀人才倾斜的薪酬分配体系,以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拉开差距、兼顾公平为鲜明导向,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打破传统媒体设置模式,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信息化变革的需求,打通互通协同环节,推动采编经营分离,形成以新闻主业为核心、以服务保障和经营创收为支撑的全新管理体系。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将原市级媒体运营的18个新媒体平台整合为6个,统一更名为“攀枝花开”,全媒体关注总量超300万,较去年同期,新媒体用户数增长近40万,实现了平台精准推送,达到党和国家声音传达及时、新闻宣传提速、内容编发高效、信息无处不在的效果,有力提升了融媒产品的到达率、阅读率、转发率,努力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话语权。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营的“攀枝花开”客户端正式上线后,将聚合市域内线上线下资源,创新“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行模式,推动市域内各单位、机构政务服务功能优先布局,开发问政、教育、健康、汽车、房产、商城等高黏性服务功能28项,从新闻媒体平台向城市生活智能移动平台延伸。

  在经营方面,组建了攀枝花市传媒集团,围绕传媒产业链、传媒生态圈,全面梳理产业发展方向,按照“瘦身健体、突出主业”的原则,积极拓展会展展览、“直播+”、视频制作、智库服务、文创设计、节庆活动等多元文化传媒产业链条,拥有新闻创造价值、价值支撑产业、产业反哺新闻的良性闭环。

  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一个集“报、台、声、网、微、端”于一体的新型全媒体矩阵,因融而生。

  从“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走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报与台、采与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界限不再分明,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矩阵共融互通,最大化发挥一体效能。

  攀枝花开

  壮岁韶华,寸阴尺璧。

  1965年5月1日,攀枝花特区党委机关报《火线报》创刊;1984年7月1日攀枝花市广播电台、攀枝花市电视台成立;2012年10月,攀枝花市广播电台、攀枝花市电视台合并成立为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

  数十载春秋迭替,薪火相传。

  我们一直在变。从“铅与火”到“光与电”,从“笔与纸”到“数与网”,从“一报两台”到“全媒矩阵”,每次转型,带来的是质变;每次革新,走向的是新生。

  我们一直没变。始终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全媒体时代,把优质内容生产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媒体融合释放出聚合力,开始产生“化学反应”,有效扩大了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唱响了攀枝花好声音。

  全媒策划、强势引导,重大宣传浓墨重彩;内容为王、手段创新,融媒产品全网传播。

  聚焦2023攀枝花东南亚热带水果节、投资四川·攀枝花市特色产业投资推介会、成攀直达动车开通、成都大运会等重点活动,策划推出图文、短视频、深度报道等融媒体产品。今年以来,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在各新媒体平台发布原创视频1000余条,全网播放量超7亿次。广播剧《松露狂想曲》入围“天府乡村 百部川扬”2023广播电视节目创作展播优秀作品,《幸福攀枝花 给阳光一张动车票》入围传媒中国年度城市广播电视融媒作品(栏目)20佳。

  走乡村、进社区、看项目、访车间……用脚步丈量大地,在泥土中发掘鲜活新闻,融合改革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融媒尖兵”。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在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道路上,我们仍要持续探索实践。攀枝花将继续激发媒体融合发展新动力,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发出时代强音,讲好攀枝花故事。(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潇)

审核: 江潇   责任编辑: 伍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