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群众建房有了免费设计方案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村民建房不懂设计怎么办?农房怎样建更美观更实用更安全?近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结合当地特色、民族文化、建筑屋顶形式等要素,编制《农房建设通用图集》,共有不同户型的设计方案60余套,为农村建房群众免费提供农房建设图集参考使用,鼓励农户采用标准图集建房。

  在农村,建造心仪的住宅是村民的愿望,然而由于缺乏设计和建造专业知识,导致一些自建房既不美观也不经济,还不安全。为提高我市农房建设水平,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切实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后半篇文章”,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指导各县(区)住建部门编制《农房建设通用图集》,指导群众建设“结构安全、成本经济、风貌协调、绿色环保”的农房。

  我市加强技术指导,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知识宣讲,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建房提供技术指导及咨询服务。聘请专业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今年已培训农村建筑工匠160余人次,更好提升农房建设水平。同时,加强对在建农房的基础及主体结构可靠性能、抗震构造措施的设置、建筑材料质量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提升农房质量。(记者 江潇)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陈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