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率先 仁和区实现“村村有气象站”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3-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者从仁和区气象台获悉,仁和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区60个行政村“村村有气象站”,构建起“空天地”立体气象监测体系。

  3月15日,记者在仁和区气象台看到,各类设备正常运转,工作人员对各气象站上传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一个自动气象站就是一个气象‘哨兵’,可全自动测量气温、气压、相对湿度、风向、风速、降雨量。”仁和区气象局局长惠富斐说。

  据了解,自动气象站能够自动探测多个气象要素,并获取数据,定时向中心站传输探测数据,实现分钟级气象数据的自动上传。建在野外的自动气象站供电方式主要为太阳能供电。

  “气象站的百叶箱里观测得到的数据会统一传输到气象台业务分析平台,业务人员结合自身的气象专业知识,综合分析来自卫星、雷达、地面气象观测站的数据,得出对未来天气情况的预测。”仁和区气象台业务人员肖艺琳介绍,最近正值森林高火险期,气象台会把气象数据做成专题天气预报,为预防森林草原火险提供科学依据。

  在防汛地灾方面,气象观测站得到的数据可以提前精准预警强对流天气,实施5分钟雨量报警、逐小时通报雨情和降雨趋势,绘制地质灾害隐患点降雨落区图,提高技防水平等;在农业方面,建成芒果气象梯度观测体系,提供农用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等气象服务,利用观测到的各类气象数据开展农业气象科研工作,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服务中。

  近年来,仁和区持续加大气象观测体系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区设有国家气象观测站1个、X波段天气雷达1个、土壤水分观测站1个、乡村自动气象站64个、高炮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7个,WR-ED型车载火箭1门。(诸彦佟 记者 王南桢)

审核: 杨璐宇   责任编辑: 伍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