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春天的约会

——盐边县渔门镇首届枇杷节活动纪实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游客参与傈僳锅庄互动。(盐边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盐边县渔门镇犀牛村团结组的早春枇杷,比往年足足推迟了两个月的成熟期,仿佛是为了等着在二滩库区来一场以枇杷为主题的“春天约会”。

  3月11日,春光正好,在二滩库区的湖光山色里,在万亩枇杷园的绿色掩映下,“渔跃龙门”山水度假体验园项目开园仪式暨渔门镇首届枇杷节启动仪式,在犀牛村团结组枇杷采摘园举行,1000余人共享一场乡村旅游盛宴。

  旅游盛宴精彩纷呈,文艺演出、嬉戏亲水乐园、漫步空中观光栈道、枇杷园采摘、品农家菜香。为了筹备这次活动,渔门镇准备了4个月。去年,围绕“滋味盐边”品牌打造,渔门镇于年底启动了“渔跃龙门”山水度假体验园项目。今年,是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起步之年,全县着力挖掘阳光新兴产业,创造“金饭碗”,“渔跃龙门”山水度假体验园项目及配套综合项目全力攻坚,赶在春季枇杷大量上市的节点,实现项目的投入运行,渔门镇成为发展很拼的盐边县一个重要的缩影。

  建起“享受阳光”的新场地

  “路宽了,变化太大了。”11日9点过,家住市区的文兴容随着家人和朋友赶到团结组枇杷园的时候,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文兴容是从抖音上刷到了渔门镇举办首届枇杷节的消息,此前,她对渔门镇和团结枇杷并不陌生,每年几乎都要来一次,但今年的变化完全颠覆了她以往对这里的印象,看到孩子们在摸鱼沟里欢快玩耍的场景,她和朋友们都表示,这个地方休闲又好玩,每年可以多来几次。

  烟波浩渺的二滩湖,是市内外游客充分享受户外阳光的休闲之地。渔门则是湖上的一颗明珠,团结早春枇杷是点缀明珠的光环。近年来,渔门镇发挥资源优势,聚力发展晚熟芒果、优质蚕桑、早春枇杷、生态养殖四大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商文旅康体融合发展,迈出了建设二滩湖乡村振兴先行区的步伐。团结组早春枇杷依托二滩库区的湖光山色,全面打响了特色品牌,建起了全县首个枇杷观光采摘园,采用全生态链条方式种植,让枇杷在库区的自然阳光、气候条件下生长,产业及品牌优势渐次明显。但镇、村缺少一个成规模的生态旅游配套项目,撬动渔门农文旅发展。

  总投资500余万元的“渔跃龙门”山水度假体验园项目及其配套项目,弥补了这个缺口。记者了解到,体验园分为一期、二期,目前建成的是一期项目,整个项目面积8190平方米,约12.28亩,建有枇杷采摘园、灵犀栈道、亲水乐园、露水营地等配套设施,配套项目有团结组道路扩宽黑化工程,连接起休闲、娱乐、展示、餐饮四大区域,形成了观“万亩枇杷景”、赏“二滩碧波水”、品“枝头枇杷甜”、感“灵犀摸鱼乐”的一体化文旅项目。

  亮出“滋味生活”的新名片

  启动仪式当天,团结组枇杷采摘园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场,汉服拍照、傈僳族合影、互动锅庄等主题打卡活动贯穿其中;采摘园内,提篮的游客散落在枇杷林里,随采随吃的欢声笑语不断传出;亲水乐园更是成了孩子们的天堂,摸鱼耍水的童趣,引得林里鸟儿也欢快鸣叫……人们尽情享受着春天的阳光和湖光山色里的田园生活。

  距离枇杷采摘园不远,是种植户杨洪的家。他家种了20亩早钟六号和大五星枇杷。枇杷节,他和村里的种植户一样做起了家门口生意,既卖枇杷又卖凉粉。一天时间,他家就卖出420多斤枇杷,加上凉粉、凉面、豆花、冰粉等小吃,营业额达到4800元左右,让他感受到了“政府办节搭桥、大项目搭台”的实惠。

  在摸鱼沟上游,团结组的农家民宿生意异常火爆,带头发展农家旅游接待点的村支书李永辉家宾客盈门。当天,他家一共接待了30多桌客人。

  “做足二滩水文章,探索二滩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让‘二滩一湖水’真正成为文旅融合、发展致富的一池活水。”这是一个多月前,盐边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高质量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边篇章》中的一段表述。记者了解到,渔门镇将精神落实放在了为经济做服务、为发展抓项目上。

  当天,渔门镇邀请了市县媒体宣传渔门团结枇杷;请来多名本地网红现场直播,帮着村民卖枇杷;在枇杷园综合服务中心设快递点,方便游客寄枇杷。据统计,开园首日,接待游客1600余人,现场销售枇杷3000余斤,农户收入近5万元。

  “渔跃龙门”山水度假体验园,距渔门集镇仅有7公里,随着攀盐高速公路、环湖路、桑园二桥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交通条件将大为改善,采摘游、休闲游、体验游等各种旅游业态会迎来新机遇。渔门镇将体验园(二期)项目提上了全镇发展的议事日程,拟打造环湖栈道、垂钓屋、嬉水沙滩、星空露营等项目,借助二滩湖、渔门岛、光头山等优美风光,犀牛望月、花渔传说等历史文化内涵,傈僳歌庄、田园牧歌等民俗风情,构建起阳光生态、户外休闲的二滩库区山水田园风情驿站,在城乡融合发展的大势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记者 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