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高标准” 稳粮“底气足”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早春时节,仁和区福田镇塘坝村村民收完早豌豆后开始点早玉米,田野里一派忙碌景象。在塘坝村已完成田型调整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基地,施工人员开始备料,准备建设田间道路、沟渠、田坎等,该项目预计5月底完成。

  村民陶美荣家的田地位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基地,十分关注项目建设进展,这段时间,她每天都会到田边走一走,盘算着未来的产业发展。陶荣美介绍,她家有3亩土地在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范围内,没改以前,每块地都很小,3亩土地分成了10多块地,机械都进不了田,只能用牛犁地,人工播种,效率非常低。陶荣美满怀期待地说:“高标准农田改造以后,我家就可以种水稻了,插秧机、螺旋机、收割机可以开到田间地头,效率提高了,收入也会增加。”

  塘坝村的农田大多顺山而建,坡度大,土地分块多,不适应机械耕作,农民种粮成本高。正在开展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排沟渠和田间道路配套等综合措施,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集中力量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农田。

  “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于2022年10月下旬进场施工,预计今年5月底能够全面完工,投入使用。”塘坝村村委会主任李富明介绍,高标准农田改造完成后,不仅土地平整程度提升,水资源也有所保证,大型机械可以直接进入土地,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以前没有种植水稻的村民也提出要发展水稻种植。村支两委借此引导村民采用“玉米+水稻+豌豆”三季轮作种植模式,预计每亩土地比之前增收4000元以上。

  据悉,福田镇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为仁和区2022年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之一,改造项目包括土地平整1700亩、土壤改良2100亩、山坪塘整治1口、渠道整治1700余米、田间道路整治2000余米。(张东沛 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