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好人”之光闪耀攀枝花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发布仪式在攀枝花举办。(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1月12日晚,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攀枝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精神文明报社、攀枝花市仁和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以及攀枝花钒钛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的“德耀巴蜀 攀枝花开”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三线文化广场举行。此次共有30名先进典型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榜”。这些好人用感人的事迹和高尚的品格,书写新时代的不平凡,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凡人善举 折射美德之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

  当晚19时,在志愿者引领下,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身佩绶带走上红毯,进入发布仪式现场。观众全体起立,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并礼赞榜样。

  此次入选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榜”的先进典型中,有在“9·5”泸定地震发生后,选择忠于职守,逆行开闸泄洪,挽救了下游数百条生命,保住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甘孜州泸定县水发安和集团有限公司湾东电站项目部施工员甘宇;有30多年带头谋发展,坚持授人以渔、助学助困,助力昔日贫困彝族村变身为远近闻名小康村的攀枝花市德益果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德;有托举攀钢钢轨走向世界之巅的攀钢钒型材轧制首席工程师陶功明……

  学习榜样 汲取道德滋养

  善心汇聚,涤荡心灵。现场,活动主题短片《花城温度》全方位展现了我市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阳光花城的温度,好人辈出的喜人景象。随后,数位“四川好人”分别分享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感人事迹,以亲身经历诠释勇气、执着与坚守,以身边故事传递人间温情。

  敬业奉献“四川好人”甘宇的事迹让现场不少观众深受感动。2022年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境内湾东河沿岸因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严重威胁到下游村庄居民生命安全。危急时刻,甘宇和同事罗永当机立断,紧急开闸泄洪保住了村庄,挽救了几百人生命,也因而错过了逃生最佳时期,被困于坝上。自救过程中,甘宇因体力不支无法再继续行走,为了不拖累同伴,他让罗永先走寻找救援。17天后,甘宇被成功营救,奇迹生还。

  发布仪式上,这段惊心动魄的好人故事再次被提及。面对荣誉,28岁的甘宇眼神中充满温情与坚毅:“其实我只是做了在这个岗位上应该做的事。在我遇险时,全社会是如此关心我,让我太感动了。经历生死,我更加珍惜生命,也更加坚强勇敢,有信心面对未来的任何困难。未来我也将更加努力、积极地工作学习,回报社会。”

  “不管付出多少,只要能帮助大家过好日子,我就觉得没有白干,内心就高兴!”助人为乐“四川好人”李德的这番话,让不少人感动。

  本场发布仪式还特地采用攀枝花钛材精心制作了钛板画作为道德传家宝,赠送给“四川好人”。

  活动现场还表演了《好人在三线》《信义长风》《英雄花开 致敬英雄》《爱在家国之间》《太阳在这里歌唱》等文艺节目,用艺术手法讲述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表达对榜样精神的礼赞。

  好人故事还在演绎,温暖和感动继续传递。发布仪式现场举行了活动主题旗帜交接仪式,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将在绵阳市举行。

  两个小时里,现场气氛热烈,感人至深,许多观众热泪盈眶,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表达对榜样的由衷敬意和景仰。带着女儿来参加发布仪式的市民蒲雨秀表示:“这是一场精神的洗礼,让我非常感动,很受感染。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平凡的好人,我们要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做好人、做好事。”(记者 岳蕾娅 见习记者 任姝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