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三大战略”为抓手绘就幸福美好攀枝花新图景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日报评论员

  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实现共同富裕和建设现代化攀枝花,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重点任务、强化关键支撑。要大力实施工业强市、精明增长、城乡融合三大战略,全面建设产业兴、城市美、万家和的幸福美好攀枝花。

  这是市委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审时度势为攀枝花未来发展“把脉定向”;也是市委从攀枝花实际出发,因时而谋为攀枝花未来发展“对症开方”,彰显了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决心,展现了市委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

  攀枝花因矿而建,因钢而兴。工业是这座城市最鲜明的特色、最显著的基因。数十年的拼搏和奋斗,来之不易的非凡答卷充分证明,工业强市是攀枝花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工业,为攀枝花发展带来无限动力,也让攀枝花收获了无数荣誉。当前的攀枝花,工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改革开放实现突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高,但仍存在工业不够强,区域发展差距大、不同步,城乡发展仍不够平衡和协调,城市品质有待提升等短板和弱项。大力实施工业强市、精明增长、城乡融合三大战略,不断筑牢产业基础、提升城市品质、促进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差距,是全面建设产业兴、城市美、万家和的幸福美好攀枝花的必由之路。

  工业强市就是要把工业摆在城市发展最显著、最突出的位置,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实现“产业兴”。我们要自觉站位全国全省大局、立足攀枝花发展实际,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端好“铁饭碗”、做强“钛钒碗”、创造“金饭碗”,实现特色优势产业的提质增效、提档升级。我们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传统采矿、钢铁产业改造提升, 大力推进智造升级、科技赋能,全力推进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不断筑牢攀枝花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

  精明增长就是要走“节约紧凑、生态宜居、富有活力、智慧人文”之路,实现“城市美”。攀枝花作为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受“先生产、后生活”发展模式影响,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设友好生态环境,推动城市集约组团发展,实现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承载力和辐射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城乡融合就是要城乡一体化发展,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万家和”。省委、省政府作出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子的重大部署,攀枝花肩负新使命,必将展现新作为。我们要聚焦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推动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效能,促进城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

  号角已吹响,击鼓又催征。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新“三大战略”为抓手,将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绘就幸福美好攀枝花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