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漫生活“花”样舒适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期,攀枝花动物园一只金钱豹因“胖”走红,其体态丰腴,酷似电影《疯狂动物城》中爱吃甜甜圈的“豹警官”,甚至火上了央视。随着“胖豹”的走红,攀枝花动物园里的“耐克熊”、胖出蒜瓣绒的孔雀、长头发的秃鹫也纷纷出圈。

  “不愧是康养胜地攀枝花。”“‘花’样”舒适看这里!”“攀枝花这个地方连恐龙来了都得康养。”“攀枝花很滋养人和动物,朋友暑假去了趟攀枝花,回来胖了二十斤。”……在网友们的火热讨论中,“康养”“宜居”的金字招牌,再一次被攀枝花稳稳地扛住了。

  据不完全统计,3月7日—18日,金钱豹所在草食动物区(猴池)参观人数超过11.8万人次,黑熊所在的猛兽馆参观人数超5.9万人次……且热度还在持续。

  “暖暖花城 慢漫生活”,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被更多人看见并喜爱。

  “胖豹豹”的舒适生活

  金钱豹因“胖”走红,并非一日成形。

  攀枝花动物园占地26000平方米,始建于1977年,馆舍及配套设施2600余平方米,建成初期是川西南滇西北最大的动物园。现存动物20余种,共计 130余只,其中一级保护动物就有4种。在金钱豹的喂养上,攀枝花公园坚持科学饲养,饮食以牛肉、兔肉、鸡肉为主,定期轻断食。

  动物在攀枝花能如此舒适的生活,人更是如此。

  去年11月24日,2023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成都举行,现场发布了“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其中,四川省攀枝花市入选“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这也是自2021年以来,攀枝花连续第3年获此称号。

  “实至名归!”消息一出,网友们积极在评论区互动留言。

  原因何在?其中之一为:这里是川内“小三亚”,康养好选择。

  攀枝花属南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年均气温20.7℃,森林覆盖率62.38%,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一座没有冬天的城市”。2010年,攀枝花在全国首次提出“康养”理念,康养旅游度假产业得到蓬勃发展。2022年,攀枝花市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全域创建成功的地级城市。

  不仅气候宜人,攀枝花还拥有一流的医疗设施和便利的交通网络,为来康养的人们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和出行便利。攀枝花拥有多家知名医院和诊所,设备齐全,技术精湛,无论是常规体检还是紧急情况下的救治,都能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无论是公路、铁路还是航空,攀枝花都能满足人们的交通需求,让来自各地的人们能够轻松畅游。

  2023年1月15日,《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3)》发布,攀枝花再度入选全国康养20强市。

  目前,攀枝花市已入选首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中国城市宜居竞争力排行榜50强,在全国率先发布康养产业地方标准,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连续5年入选全国康养20强市,2023年实现康养产业增加值170亿元。

  宜居宜养的好地方

  “我们不仅来看‘胖豹豹’,还要去网红打卡地东华山山地体育公园品尝咖啡、追逐日落,将攀枝花的山景、江景、夜景尽收眼底。”来攀枝花之前,昆明游客吕若兰就计划好了“附带行程”,要到东华山“城市之眼”拍美美的照片,还要去阿署达花海看看。

  “豹警官”的“走红”让攀枝花再次出圈,优质文旅资源更为“引流入攀”成为“引客入攀”加码。

  阳春三月,随着成都、昆明等地至攀枝花的动车驶入火车南站,一波又一波游客抵达攀枝花,开启他们的“看‘胖豹’+尝美食+观美景”的打卡行程。

  第一站——攀枝花动物园。从攀枝花公园山脚出发,沿着步道行走约20分钟即可抵达。动物园现有动物20余种130余只。草食动物区(猴池)、猛兽区、鸟语林等3个观赏区域呈组团式分布。草食动物区(猴池)、猛兽区2个园区的门票均为2元/人,鸟语林园区的门票为1元/人。

  第二站——城市之眼。打卡城市之眼可乘坐电梯也能自己爬山,乘电梯不到3分钟就“爬”上了山顶,自己走则需要20分钟左右。上山顶可以到电梯旁的伴山咖啡馆品尝一杯咖啡。“我家就住海德堡,很近。”市民张绍俊说,“这里风景很漂亮,能看到城市全景,特别是到了晚上,夜景很美,坐在这里觉得很舒服。”

  走出咖啡馆,沿着健身步道往“城市之眼”方向前进,途中每隔一段就会有公厕和自动贩卖机。在这段约40分钟的路程中间,“钢之亭”景观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此驻足拍照。

  第三站——西区庄上网红打卡地。该地位于西区格里坪镇庄上村,有山、有水、有沙滩,是一个宁静而舒适的世外桃源。岁月在这里仿佛放慢了脚步,轻柔而宁静。入住庄上村康养酒店的老人们纷纷称赞这里是个宜居宜养的好地方。“我就是专程来攀枝花晒太阳的,阳光洒在身上很暖和,村子也很有彝族文化特色,在这里感觉身心愉悦。”正在烤太阳的廖大爷笑呵呵地说。

  ……

  攀枝花不大,但值得打卡的地方很多。这里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幸福安宁、和谐温馨。来攀枝花,体验不一样的四季,养眼、养颜、更养人;感受不一样的幸福暖暖,暖身、暖胃、更暖心。(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媛 岳蕾娅)

审核: 丁傑   责任编辑: 伍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