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出台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构建权责对等、运行规范、信息对称、风险控制有力的投资监管体系——

  为进一步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按照加强重点监管、深化简政放权、改进监管方式、聚焦主业发展的要求,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增强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近日,我市出台《攀枝花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包括投资监督管理体系、投资事前管理、投资事中管理、投资事后管理、投资风险管理、责任追究等,从“管投向、管程序、管风险、管回报”四个方面构建权责对等、运行规范、信息对称、风险控制有力的投资监督管理体系。《办法》对接市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规范企业投向,明确了禁止类和特别监管类项目标准。禁止类项目,企业一律不得投资;特别监管类项目,则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由企业履行董事会决策程序后报出资人批准。

  《办法》提出,对企业投资项目实施层级管理、清单管理和备案管理。通过设定权限层级,区分决策主体,实现权责相统一等方式;通过核定投资比例,严控非主业投资,促进企业聚焦主业;通过构建企业投资管理体系,规范企业内部决策程序,强化企业风险管控。《办法》还明确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动态管理,强化了对企业投资项目的审计、后评估以及违规投资的责任追究等。(记者 梁芝羽)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