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进一步明确国家机关普法职责任务,着力推动国家机关普法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实施意见明确了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普法内容和工作措施、工作要求,从落实工作责任、建立普法清单、坚持普治并举、落实学法制度、加强立法宣传、加强以案释法、组织普法行动、创新普法方式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

  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完善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重大决策前学法制度。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建立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健全学习平台,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推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经常化、全覆盖。建立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制度,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为各级党校、行政院校、社会主义学院和其他培训机构的必修课,加强新颁布的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法治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建立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考试考核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加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录用招聘中法律知识的考查测试等。(记者 江潇 实习生 白建伟)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