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丨《2023年度攀枝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4-06     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3年度攀枝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2023年度攀枝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已于2023年3月30日公布,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意义

  科学编制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的迫切需要,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攀枝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要求,我市在广泛征集社会公众、市级各部门决策事项的基础上,审慎梳理筛选编制了《2023年度攀枝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以下简称《目录》)。

  通过编制《目录》,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现“可视化”管理,从源头上确保决策事项能够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得到有效监督。

  二、主要内容

  《目录》将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9个市级部门申报的《攀枝花市本级政府投资管理实施细则》等13个决策事项纳入2023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每一决策事项都明确了具体承办单位和决策依据,主要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服务、文化资源保护等领域。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对已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的事项,下一步,有关承办单位将按照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实施,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对外公布等法定程序。同时对决策立项和决策论证过程中形成的法定程序证明材料及时整理归档,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实际情况,确需调整或新增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承办单位要认真研究论证,提出调整建议,按程序报批后执行。

相关链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2023年度攀枝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

相关链接:图片解读 | 《2023年度攀枝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代琳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