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印发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18年10月29日,攀枝花市印发《中共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攀委发〔2018〕1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证。

  该《实施意见》结合攀枝花实际在三个方面体现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地方特色。一是凸显政治站位。该《实施意见》是在10月10日下午,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重要历史背景下,由市委常委会最终审定的,进一步明确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健全属地管理机制、完善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全面提升综合减灾能力等方面改革的主要任务。二是凸显能力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提升综合减灾能力,强调防灾的重要性,强化灾害风险防范、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提升救灾物资和装备统筹保障能力、提升科技支撑水平、加强区域交流合作。三是凸显区域特色。《实施意见》立足我市地形复杂,区域性气候差异大,暴雨、洪涝、滑坡、泥石流、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频繁,防灾减灾救灾面临巨大挑战,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有待完善,防灾减灾基础依然薄弱、能力仍然不足的实际,注重与中央和省上改革意见的有效对接,注重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能力,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提供安全保障。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