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6-06-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

  《攀枝花市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已经第72次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6月29日    

  攀枝花市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关于加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6〕4号)文件精神,结合《攀枝花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5~2020)》,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我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打造“中国钒钛之都”、“中国阳光花城”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的战略目标,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基本原则,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以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攀枝花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两化融合的重要抓手,以推进电子商务在优势产业中的深入应用为首要任务,以扩大就业、富民增收为主要目的,走出符合攀枝花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特色道路。

  全面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着力构建完善的电子商务市场体系。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产业链,推动电子商务在优势工业、特色农业和智慧旅游等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入应用,实现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协同可持续发展;城市、农村电子商务齐头并进,助推攀枝花从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从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通道经济转化为贸易经济,从工矿基地转向阳光康养基地。到2017年,电子商务应用基本普及,在各行业各领域的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到2020年,网络零售交易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超过15%;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90%、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80%;商贸流通领域电子商务渗透率达到90%;应用电子商务手段实现进出口贸易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0%以上;电子商务进企业、进家庭“双进工程”目标基本实现。

  二、发展重点

  (一)夯实电商聚集区建设,加快推进功能完善。加快构建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引进一批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孵化一批本土重点电商企业,完善健全软、硬件配套设施,打造电子商务生态圈,完善电子商务产业链,充分发挥聚集区在电商产业中的带动作用。到2017年,全市争创一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市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二期)项目投入运营;有条件的县(区)建成1个电子商务创新孵化中心,完善米易县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功能并正式投入运营,构建市、县两级电子商务产业孵化载体。〔责任单位:市商务粮食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市国土资源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依托优势产业,积极发展区域性特色化平台。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本土电子商务平台,扩大攀枝花电子商务品牌的知名度。到2017年,建成钒钛产品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攀枝花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攀枝花旅游电子商务网和社区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等为代表的本土电子商务平台。培育2家以上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积极为攀青物流、锐华农业、26度果园等重点电子商务企业争取示范项目支持;打造1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区),完成米易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设。指导和支持各县(区)积极争取国家、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责任单位:市商务粮食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市旅游局、市农牧局、市国土资源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整合各类资源,推动电子商务应用创新。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不断开展商业模式、技术应用和产品服务创新。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逆向整合各类生产要素资源,按照消费需求打造个性化产品。推动全市制造业触网行动,优化生产供应链和服务链管理,在营销采购、个性化定制等方面提升内部协同能力。依托攀枝花市市民卡平台建设,推进“一卡多应用无障碍”在交通、医疗、就业、文化、教育、缴费、社保等民生服务领域应用,建立民生电子商务服务新体系。鼓励创新我市移动电子商务产业,积极推进吃住行、游乐购的APP线上消费模式。到2017年,4G和WIFI在全市、县城区的商场、社区等公共区域覆盖率达到70%以上。实现电子商务在旅游业的全新应用,到2017年,推动重点景区实现WIFI覆盖,建设1-2个智慧景区。〔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粮食局、市旅游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鼓励传统企业转型,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创新。支持传统批发、零售商品交易市场等大型商贸服务业应用互联网技术建设行业供应链协同平台,向生产、零售环节延伸,创新改造商贸流通领域供应链管理。鼓励攀钢生活公司、德铭阳光、苏宁电器等传统零售业创新经营模式,深化从单一经营商品到经营“商品+服务”的商业综合体转变。支持零售业推进实体店数字化改造,发展全渠道、定制化网上营销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居民生活服务业采用团购、体验、配送等方式,加快构建电子商务便民生活服务圈,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项目建设。完善城市信息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以东区为主体的网上智慧商圈,促进圈内企业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经营。〔责任单位:市商务粮食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供销社、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结合精准扶贫,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农村市场现代化建设,重点发展农村和农产品电子商务;推进米易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设,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通道;推动农产品线上营销与线下流通融合发展。加大溯源体系建设,形成来源可追溯、责任可追究的追溯体系,扶持“淘宝特色中国攀枝花馆”建设,维护上线攀枝花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对入驻企业进行严格考核与奖惩,提高攀枝花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开展农村青年电商创业,支持农业生产资料经销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支持开展电子商务“+资本+专合组织+农户”的种养植精准扶贫方式,开展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试点,确保2017年,全市10个适宜的贫困村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深入推广我市农产品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到2017年,力争全市完成70%以上乡(镇)与特色农产品平台全面对接。鼓励乡村旅游、休闲农庄和林业生态旅游开展线上营销、线上体验。〔责任单位:市商务粮食局、市财政局、市农牧局、市质监局、市林业局、市工商局、团市委、市供销社、市旅游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六)加大举措,积极创新电子商务服务应用。鼓励创新我市移动电子商务产业。推进第三方支付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支持我市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依法合规开展网络保险、基金、信贷等领域的产品创新和服务。〔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市商务粮食局、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攀枝花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办、攀枝花银监分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级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统筹管理内贸流通资金,重点支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鼓励县(区)出台政策措施,支持辖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加大对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强化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各县(区)政府应大力支持本地电子商务集聚孵化区发展,由辖区政府给予一定房租减免或补贴。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到2017年底,4G网络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基本实现全市宽带无线网络全覆盖。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商务环节的应用推广。支持发展面向企业和创业者的平台开发、网店建设、代运营等第三方服务,为线上线下互动创新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支撑保障。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科学规划和建设城市物流配送体系。优先保障市级电子商务重点项目用地,鼓励盘活闲置厂房、物流仓库等为电子商务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办公场所。

  (三)完善培育机制。制订我市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计划。支持本地高校、电商孵化中心大力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鼓励职业院校加强实用型人才培养,组织本土电商企业员工参加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考评;结合精准扶贫,积极组织全市村支书、大学生村官参加农村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积极向外引进电商高层次和实用型人才,推动我市电商发展水平上台阶。

  (四)强化市场监管。探索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和评估机制,建立符合互联网经济发展规律的监管方式,倡导“温和式”、“预警式”监管。规范电商行业发展,打击不合法电商以发展“互联网+”的名义拉人头,聚钱财,杜绝电商平台泛滥的现象。对我市重点互联网企业及开展互联网业务频繁的各类经济主体进行定期监测,掌握运营情况和线上营业额,阶段性分析互联网推动我市经济增长的贡献指数,加快推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