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消费总体稳定 节能降耗形势良好——2020年攀枝花市能源生产和消费形势分析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攀枝花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超额完成节能降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年度目标任务。

  一、能源消费小幅上涨,超额完成节能降耗目标

  (一)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长0.2%。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88.0万吨标煤,同比增长0.2%。分行业看,采矿业消费132.4万吨标煤,下降3.3%;制造业消费648.0万吨标煤,增长0.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消费7.6万吨标煤,增长11.1%。

  

  (二)全社会能耗总量控制良好。2020年,全市全社会能耗总量1251.2万吨标准煤,较去年增加20.3万吨标准煤,低于年度能耗增量控制目标(70万吨标准煤)49.7万吨标准煤。

  (三)单位GDP能耗下降2.2%。2020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2.2%,超全年目标任务(-0%)2.2个百分点,降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3位。

  二、四成产品单耗下降,加工转换效率保持平稳

  (一)四成单位产品工序能耗下降。从单位产品综合能源消费看,2020年,全市11类主要工业产品工序中,指标值下降的品种有4类,占36.36%。其中, “铁矿采矿工序单位能耗”、“炼焦工序单位能耗”分别下降37.31%、3.86%。

  (二)加工转换效率保持平稳。2020年,全市能源加工转换投入1231.3万吨标煤,加工转换产出1078.2万吨标煤,加工转换效率87.6%,较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基本保持平稳。

  三、能源生产总体稳定,清洁能源供给保持增长

  (一)主要能源产品生产“四升两降”。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3%、洗精煤(用于炼焦)增长4.29%、焦炭增长4.21%、煤气增长2.19%;原煤下降19.08%、其他洗煤下降5.74%。

  (二)清洁能源生产增长0.63%。2020年,全市含水电、风电、光电在内的清洁能源生产205.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3%,增速较2019年放缓0.81个百分点。其中,水力发电量192.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1%,拉动清洁能源生产增长1.68个百分点,贡献支撑最强;风力发电量9.47亿千瓦时,下降17.72%;太阳能发电量3.27亿千瓦时,下降3.22%。

  

  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单位GDP能耗绝对值偏高。受能源消费结构影响,我市单位GDP能耗绝对值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为1.28吨标准煤/万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78吨标准煤/万元,且短期内难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二)高耗能行业能源利用率低。2020年,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77.43%,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53.67%。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值能耗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77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产值能耗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19倍。

  五、对策建议

  (一)持续优化用能结构。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是全市优化用能结构、推进低碳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从目前全市能源消费结构看,煤炭和电力消费占比仍居榜首。自2012年起,攀枝花川港燃气有限公司在我市部分产业园区投资建设了燃气管网,为全市用能结构优化提供了助力,但依旧存在使用量远低于供给量的问题。因此持续推进煤炭消费量替代工作,鼓励高耗能企业积极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是推进用能结构优化的重要途径。

  (二)密切关注高耗能行业耗能走势。从近几年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看,其占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始终维持在75%以上,对全市规上工业能耗走势有着重大影响,建议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相互配合,及时做好监测工作,对影响全市节能降耗的行业、企业加强跟踪监测,深入了解生产情况,对可能带来的能耗压力及时作出预判。

  数据下载:能源消费总体稳定 节能降耗形势良好——2020年攀枝花市能源生产和消费形势分析.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