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攀枝花市东区“十四五”森林草原防灭火规划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东区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前  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美丽中国”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并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进行了全面部署,报告将“美丽中国”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之一。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随着攀枝花市东区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生态持续改善,生态保护任务显得日益繁重,而森林草原火灾是森林资源面对的最大威胁之一,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森林资源保护的首要任务,是国家应急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事关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美丽攀枝花建设,事关国土生态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因此,针对攀枝花市东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统筹规划势在必行。

  本次规划以国务院督导组指出的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遵循“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原则,结合攀枝花市东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具体情况,规划构建比较完备的“六网”(瞭望网、水源网、阻隔网、通讯网、道路网、指挥调度网)、“四化”(系统化、专业化、立体化、标准化)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

因篇幅过程仅展示部分,详见附件。

附件:攀枝花市东区“十四五”森林草原防灭火规划.doc

“十四五”防火规划政策解读.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