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村:打造城市微度假目的地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游客体验樱桃采摘。

  今年以来,仁和镇红旗村依托自然优势和红色资源,聚力打造城市微度假目的地,孕育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山水田园”,有效撬动乡村振兴,走出一条村集体和群众共同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近日,市第五小学校的学生走进仁和镇红旗村田园综合体,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学活动。青山绿水间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兴致勃勃地参与到各个游戏中,既感受到山水田园的乐趣,又从游戏中收获体验心得。孩子们还走进冉家大院参观,被“不输一口气,努力争红旗”的精神深深打动。大家纷纷表示,以后将在学习生活中发扬“红旗精神”,不怕困难。学生石鑫瑜说:“今天参加这个研学活动非常有意义,从老师带我们做的红旗挑战中学到了团结就是力量,虽然有些任务很困难,但在我们的团结努力下都完成了。”

  红旗村田园综合体针对本地客群,聚焦“乐赏、乐游、乐学、乐食、乐居”的沉浸式亲子研学,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农特产品,将乡村与文化、教育、体验等相结合,让家长和孩子真正回归自然,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体验田园生活。据红旗田园负责人李俊介绍,他们从今年4月正式开始接纳研学活动,目前已有多所学校来进行研学,已接待学生2000人左右。

  当前正值樱桃成熟时,漫山遍野的樱桃挂满枝头,晶莹剔透,鲜红饱满,不时有游客穿梭樱桃林中,拎着小竹篮,边吃边采,好不惬意。一家星空露营地的负责人朱晓晶介绍,该露营地自今年营业以来,平时日均接待几十人,遇到双休日节假日更是火爆。

  红旗村位于仁和镇西南部,距仁和区政府10公里、攀枝花市中心20公里,与啊喇彝族乡接壤,辖区面积20.76平方公里,生态环境良好,拥有各类优质水果、高山梯田、山林特产等,村内还存有200多年历史的冉家大院,不仅承载了三线建设时期红旗村“不输一口气,努力争红旗”的精神,还保留有川滇片区高原居民的传统夯土结构的民居院落。

  近年来,红旗村从经济基础、区位特点、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以省级集体经济扶持村项目为支撑,依托产业、人文历史、旅游三大优势,鼓励村民通过农村宅基地改建和民宿项目引进等方式,建成一批网红农家乐、民宿,推出“乡村亲子旅游线、康养度假线、文化旅游线”三大特色产品线,构建“农业产业——红色教育——观光旅游——体验消费”循环经济生态发展模式。(孔令琪 记者 王南桢 文/图)

审核: 何涛   责任编辑: 马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