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钒1450热轧生产线技改工程将于年底建成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厚度为200毫米的钢坯,经过热轧生产轧制后,厚度“变”为1.2毫米,意味着什么?

  “先进!”攀钢钒有限责任公司热轧板厂设备室、技改办副主任余大宏这样作答,“这是公司为进行攀钢钒1450热轧生产线技术改革引进的世界级先进技术,技改后,攀钢钒1450热轧生产线1.2毫米热轧板卷批量化生产将跻身于国内乃至世界先进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为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我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全力推动一批具有先进技术的工业项目在攀落地见效。攀钢钒1450热轧生产线技改工程是2022年四川省、攀枝花市重点项目,也是攀钢钒“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三大技改工程之一。

  日前,记者走进攀钢钒1450热轧生产线技改工程项目现场看到,精轧、层流、卷取几大区域的旧设备已全部拆除完毕,新精轧机组设备基础基本浇筑完成,电气室改造和部分公辅系统改造完成,F3~F7精轧机组主体设备安装完成……

  1450热轧生产线采用国内第一代热连轧工艺技术装备,于1992年建成投产。近年来,随着市场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和其他新建热轧厂高质量产品进入西南市场,热轧板厂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为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该厂于2020年10月正式启动了1450热轧产线技术改造工程。

  余大宏说,1450热轧生产线技术改造工程主要围绕精轧机组等核心工艺装备开展,主要内容包括移位新建7机架精轧机组,配套改造更新飞剪、层流冷却、卷取机等设备,升级改造轧线两级自动化系统,配套改造传动、供配电、给排水、磨床等辅助设备设施。

  项目将于2022年底建成。届时,热轧生产线的工艺装备水平将大大提升,热轧产品的品种结构将得到大幅扩展,实现热轧产线高品质、高强度、低成本、绿色制造。同时,形成1万吨/年钛材的优质加工能力。

  “目前,10套124吨超大超重的精轧机牌坊、2套97吨超限超重卷取机组、7套超限的大电机等大型设备已运抵现场,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支撑。”攀钢钒1450热轧生产线技改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