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链成群 打造千亿产业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5月12日,市政府办印发《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年)》,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围绕“延链条、强特色、育增量、扩总量”,锚定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建设总目标,做大做强“中国钒钛之都”品牌,更好地担当保障国家安全重要战略性矿产资源供给的时代使命。

  我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按照“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形成合力”的总体思路,形成了《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年)》,充分发挥钒钛资源作为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性矿产资源作用,推动钒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金融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促进钒钛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根据实施方案,围绕世界级钒钛产业原料、世界级钒钛产业材料、世界级钒钛产业加工、世界级钒钛产业研发四个基地建设,明确了坚持科技创新赋能、重大项目引领、绿色低碳转型、特色品牌塑造的基本原则,到2027年,实现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率、钒钛资源就地转化率与钒钛资源精深加工率“三率突破”,钒钛产业产值、主要企业、盈利能力、发展质效“四个倍增”,钒钛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具体实施路径为,按照“供需匹配+适度可控”原则,建成全球知名、全国第一的钒钛原料基地。按照“提质增量+打响品牌”原则,巩固全球第一的钒制品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钛材料基地地位。按照“强链补链+集群发展”原则,争创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钒钛加工基地。按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原则,基本建成世界知名、国内先进的钒钛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与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原创技术策源地。

  重点任务包括实施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产业链条升级工程、市场主体培育工程、绿色数字赋能工程、特色品牌塑造工程五个方面。从强化组织领导、挖掘政策红利、加大人才集聚、做好要素保障、提高服务能力五个方面细化了保障措施。同时,我市制定了2023年钒钛产业重点工作任务、2023年钒钛产业重点项目、钒钛产业“卡脖子”技术三张清单,以具体工作清单化的方式推进实施方案落实落地,推动现代化钒钛产业体系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审核: 何涛   责任编辑: 马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