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开创高钛型高炉渣高值化利用先河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日前公布,由攀钢牵头完成的“基于选择性碳化——氯化理论的高钛型高炉渣高值化利用技术”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高钛型高炉渣综合利用这一世界级难题,历经30余年攻关,从基础理论、工艺技术、关键装备到工业化应用方面系统创新,发明高钛型高炉渣“高温碳化—低温氯化—尾渣资源化”利用方法,构建全新工艺流程,开发首套专用装备,突破八大关键核心技术,在全球范围开创了高炉渣提钛产业化应用先河,实现了从固废炉渣到高值产品的重大飞跃。

  攀钢依托项目成果建成的年处理10万吨高钛型高炉渣生产3.7万吨四氯化钛生产线,已连续稳定运行3年并达产。生产的四氯化钛用于制备氯化法钛白和海绵钛产品,破解了我国高端钛产业对国外优质原料的过度依赖。在提钛的同时,实现了尾渣的绿色资源化利用,彻底将高钛型高炉渣“变废为宝”,引领了钛工业技术进步。

  该项目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8项、国外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20篇,牵头制定团体标准3项,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钛型高炉渣全量化利用后,攀西钛资源综合利用率将由28%提升至60%,可有效保障我国钛资源的安全供给,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对我国共伴生低品位资源和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的创新与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审核: 何涛   责任编辑: 马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