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成效明显

A类企业环比上升13.98%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5月10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在依法归集企业信用信息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对依法登记注册企业信用风险等级进行分类,并根据分类结果科学配置监管资源、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是进一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创新和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的有效举措。据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攀枝花行政区域内依法登记注册的各类企业均纳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目前,已建立21类指标模型,依法归集攀枝花涉企登记注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政奖励、行政裁决、投诉举报、信用约束和惩戒等信息,作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的数据支撑。

  市场监管部门本着差异化监管原则,对A、B、C、D类企业分别采取无事不扰、常规监管、重点关注、严格监管对策。通过“信用分类+差异化监管”有效激励市场主体珍视信用等级,提升巩固信用等级蔚然成风,优质信用企业数量不断攀升。截至目前,我市A类企业18840户,环比上升13.98%;B类企业3809户,环比下降35.69%;C类企业1581户,环比下降2%;D类企业1017户,环比下降0.1%,企业信用结构呈稳步向好局面。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以及潜在风险高的重点领域实行重点监管的同时,统筹风险防控、企业信用分类的综合运用,惠企助企成效明显:2023年一季度因信用良好获得容缺、提速办理重点领域的许可备案,以及股权出质、知识产权质押等登记事项共601件,惠及近600户市场主体;采取“互联网+信用修复”模式,约谈信用等级欠佳的代表性企业共15户,逐户解析信用等级欠佳原因,对症下药提出可复制的信用修复措施共5类、30余条,助力2598户企业攻克投融资、许可、竞标、资质审核等障碍。

审核: 何涛   责任编辑: 马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