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四川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9日是成都大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人士就成都大运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介绍,表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精彩值得期待。

大运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竞赛组织是成功办赛的关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周进强在发布会上表示,“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进展顺利。”据他介绍,成都大运会参赛团体的规模报名正在顺利进行中。教育部和体育总局已共同选派出1077名国内技术官员,他们将与国际技术官员共同完成竞赛执裁、组织管理等工作。此外,赛时指挥调度中心已于3月3日开始试运行,今年6月上旬将开展全流程、全要素演练,继续优化赛时组织运行和服务保障水平。兴奋剂检查方面,目前已完成对成都大运会兴奋剂检查站的三轮验收,均满足要求。

在场馆方面,四川省副省长郑备表示:“大运会49个场馆(新建13处,改造36处)已于2021年投入使用,今年我们再次对所有场馆进行测试验收,全部符合国际赛事标准。接下来的5月、6月,还将举办系列测试赛,进一步优化提升场馆功能。”

此外,作为首届有“5G技术”加持的大学生运动会,成都大运会中的科技应用与智慧元素十分亮眼。据成都市市长王凤朝介绍,东安湖体育公园的“三馆”在修建全过程均采用“BIM技术+智慧工地”驾驶舱系统,实现大型场馆的智慧建造;“冰球场”可在4至6小时内转换为“篮球场”,实现场馆的多功能赛事用途;凤凰山体育公园配备了智能导航系统和场馆智能安全援助服务系统,具备场馆室内定位导航、实时定位引导导航与一键救援服务功能;被称为特殊“服务生”的“蓉宝”机器人,则是世界上首款带有应急功能的机器人,内部包含急救包、心脏除颤器等医疗应急工具,可提供人脸识别、测温、多语言翻译等服务。

大运会是体育盛会,也是文化交流盛会教育部副部长王嘉毅在发布会上表示:“大运会不仅是世界青年切磋技艺、提高竞技水平的体育舞台,也是一个交流互动、开拓国际视野的教育平台……我相信世界青年大学生在这里不仅有机会实现个人的运动梦想,更有机会感受魅力成都的国际范、中国风和巴蜀韵,获得独特的美好体验,以成都为窗口更好地走近中国、认知中国、读懂中国。”

大运会期间,成都将举办双年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等活动。

“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能够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同时,我们还将推出‘世界遗产经典之旅’等多条精品参观线路,让大家充分领略四川悠久的历史、多彩的文化、秀丽的山水。”郑备介绍道。

此外,大运会期间还将举办国际大体联世界学术大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围绕“大学体育:相拥多彩世界”的主题,组织专题报告、专家对话、圆桌沙龙、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的以体育为中心的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王嘉毅还表示:“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将在赛场上加强与各国(地区)运动员的竞技和交流,我们希望将来实现体育比赛成绩和道德风尚双丰收,同时展示中国可爱可亲可敬的形象。”据悉,将有约500名中国运动员参加本届大运会全部18个大项的比赛。

志愿者是城市的“形象代言人”,也是国际交往、文化交流的微观“风景线”。成都大运会此前发布了城市志愿服务“伙伴计划”,已吸引来自34所大学的两万多人报名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报名也已超过130万人,届时志愿者们将进行城市宣传、赛事推广等志愿服务。

大运惠民,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王凤朝表示:“大运惠民、共享办赛,是本届大运会从筹备之初就坚持的理念之一。”

受疫情影响,成都大运会推迟举行。尽管赛事推迟了,但场馆并没有“闲着”。据他介绍,符合开放条件的赛事场馆“能赛尽赛、能开尽开”,动态更新“一场(馆)一策”惠民清单,开展“健身日”“共享日”等公众体验活动,2022年面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近8万小时,覆盖超过509万人次,举办各类赛事727项。

此外,成都市还在着力推动更多校园赛事、体育课堂、日常训练走进大运场馆,让青少年在感受大运会独特文化魅力的同时,不断激发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活力与热情。

王凤朝透露,大运会赛事门票销售将于6月初全面启动。“(我们)根据‘开放办赛’原则进行了精心组织与筹备,凡具备观赛条件的比赛场馆所有赛事均全面开放售票,让市民朋友们都有机会走进大运赛场,感受赛事氛围。届时,大运会官方渠道将会及时发布票务相关信息……成都市还将培育100个体育消费示范场景,发放公益赠票、低价惠民票和1万张体育惠民运动券,引导市民走进城市公园、迈步天府绿道,激发全民健身热情,培育城市休闲运动气质。”

审核: 何涛   责任编辑: 马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