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班列(攀枝花)首发和全省重大水利水电项目推进活动举行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川观新闻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2月29日,中老班列(攀枝花)首发和全省重大水利水电项目推进活动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并宣布中老班列(攀枝花)首发班列发车和雅砻江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中老班列(攀枝花)首发活动在攀枝花火车站举行。首发班列是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后的第一列以火车整列形式组织川货出川的国际货运班列,以直达的方式向东盟国家出口货物,共22车24个集装箱,货值约1000万元。

黄强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老班列(攀枝花)的顺利开行表示祝贺。他说,半个世纪前,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等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英明决策,英雄的建设者们克服无数艰难险阻,用双手甚至是生命建成了老成昆铁路,打通了我国南北战略大通道。如今,新成昆铁路全线开通了,标志着四川连接中老铁路、面向东盟地区的最短陆桥主通道打通。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东盟是四川对外贸易重要的增长区域。我们举办首发仪式,就是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更好为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育新机开新局。我们要弘扬“三线精神”,立足中老、面向东盟、链动欧亚,持续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着力提升中老班列通道服务能级、运营质效、经济价值,形成更大的贸易增量和开放合作空间,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

全省重大水利水电项目推进活动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波西村“水资源配置+抽水蓄能+新能源开发”三结合项目施工现场设主会场,在甘孜州雅江县两河口水电站设分会场。攀枝花市三结合项目包括年引水量1.27亿立方米水资源配置工程、300万千瓦仁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和300万千瓦光伏、风电新能源开发项目。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是我省首个抽水蓄能项目,总装机达420万千瓦,是全球最大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全国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中首个开工的混蓄项目,也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大型抽水蓄能项目。两大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全省极端天气下供电和川西南地区灌溉供水等难题,为加快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厚植新优势。

副省长杨兴平主持中老班列(攀枝花)首发活动,副省长胡云在全省重大水利水电项目推进活动上讲话。省直有关部门和攀枝花市、甘孜州及有关中央企业、省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等分别参加相关活动。(记者李淼摄影田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