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 四川招商引资“跑”起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四川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装车间。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供图


12月5日,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利尔化学二期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张启富摄(视觉四川)

12月16日,福建厦门。酝酿已久的2022四川南向开放(厦门)国际合作对接会正式“开门迎客”,海内外宾朋满座,其中包括来自加拿大、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新加坡、老挝、澳大利亚、印尼等地的150多位华侨。这是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在省外线下举办的第一场大型招商引资活动。

“侨商对海内外经济形势十分了解,拥有广泛的海外市场资源,为四川招引海外投资合作项目带来广阔机遇,也为下一步走出去、引进来做好铺垫。”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贸活动正率先“暖”起来,目前四川招商引资部门铺排的一系列活动已全面提上日程,力争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抢抓机遇期,为2023年开好局、起好步谋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碧红

全方位招商促成重大项目落地

“开工!”11月15日,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钨新能源材料项目现场,十余台挖掘机蓄势待发。这是迄今为止雅安市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超500亿元。

当天,2022年四川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雅安举行,重点促进包括此项目在内的84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履约开工、加快建设,总投资额达2645.9亿元。

加快签约、加速建设……在过去的一个月,四川招商引资“拉满弓”,每隔几天就有一场大活动:

11月30日,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在成都举行。当天四川一口气签约新型显示产业合作项目75个,总投资达1557亿元。省经济合作局经济合作一处处长蔡玉洁感慨万分:当前,四川正加大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关键核心企业招引力度,努力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这些项目的招引落地,将进一步推动四川新型显示产业蓬勃发展,为打造成渝地区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作出积极贡献。

12月2日,在蓉举行的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暨农业合作发展大会上,招商引资再度成为“主角”。146个农业产业项目同时落地四川,涉及投资总额达872.42亿元。现场还首次以省级名义发布四川农业产业招商地图,并包装推出重大投资合作项目50个,总投资额555亿元。“很多参展企业不仅是贸易商,还是投资商。”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推出投资合作项目,就是希望以活动为平台,沿链引进一批上游龙头企业,跟踪促进意向投资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延长招商引资在农业领域的触角。

就在同一天,四川新能源材料产业领域同样“开花结果”:由省经济合作局主办的新能源材料产业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矿冶集团、蜀道集团与攀枝花市、遂宁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大项目投资协议,各方总投资约200亿元,重点围绕正极材料生产、材料上游配套产业、矿产资源等开展务实合作。“这些产品将重点供应韩国LG、三星,日本AESC,比亚迪等著名企业,大大提高四川新材料产业高端化发展。”投资方之一的矿冶集团旗下当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在2022年收官之际,“投资四川攻坚行动”正密集转化为一个个重大产业化项目落地生根,敲击出四川经济脉动最鲜明的节拍。

加快“走出去”更大力度吸引外资

“当前国内经济正加速复苏,面对新窗口期的发展机遇和宝贵空间,我们将快速‘走出去’开展海外招商,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从明年初开始,拟选择德法英等欧洲发达国家、日韩新等RCEP成员国,以及香港等我省最重要的外资来源地,派出多个招商团组或投资促进小分队,结合四川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深入对接相关产业领域,着力推进相关在谈项目,全力争取对接促成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落户四川,以务实有力的海外投资促进外资招引工作。

主动出击,我省各市(州)分兵突围:绵阳“南下”厦门、东莞,“东进”苏州,通过深入开展定向性、跟进式、精准化、专业化招商,深度推进与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等区域全面合作,明年1月,该市还将组织团队赴欧洲、日韩等海外市场招商;泸州积极开展2022欧洲企业泸州行,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中国欧盟商会西南分会、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行业商协会及知名企业走进泸州考察,促进投资交流;内江先后赴上海、浙江台州等地开展投资对接会;乐山赴深圳开展招商引资……

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开展产业项目梯次招引、产业集聚优化提升、投资四川品牌推广、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投资促进绿色安全工程等,为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贡献。

一系列谋划已久的招商活动即将启动:近期,成德眉资全球推介会将在上海举行,这是成都都市圈首次面向全球投资企业家开展的招商推介。2023年1月,“天府投资汇”第二期——在川外商投资企业茶话会将如约而至,该活动将通过轻松交谈方式听取企业对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提振外资企业在川深化投资合作的信心等。近期,还将举行川商返乡投资发展恳谈会,听取川商意见建议,进一步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