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计委、建设部关于印发《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09-04-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计价格[1998]181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物价局(委员会)、建委(建设厅),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深圳市水务局: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供水价格,国家计委和建设部制定了《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并将执行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及时反馈给我们。1998年作为改革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的过渡期,城市供水价格的调整仍按《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调整价格监审品种目录的通知》(计价管[1998]725号)执行。

  附: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三日

  

 

  

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规范城市供水价格,保障供水、用水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城市供水事业发展,节约和保护水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城市供水条例》,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城市供水价格行为。

  第三条 城市供水价格是指城市供水企业通过一定的工程设施,将地表水、地下水进行必要的净化、消毒处理,使水质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后供给用户使用的商品水价格。

  污水处理费计入城市供水价格,按城市供水范围,根据用户使用量计量征收。

  第四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是城市供水价格的主管部门。县级以上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按职责分工,协助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做好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工作。

  第五条 城市供水价格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实行政府定价,具体定价权限按价格分工管理目录执行。

  制定城市供水价格,实行听证会制度和公告制度。

  

第二章 水价分类与构成

  

 

  第六条 城市供水实行分类水价。根据使用性质可分为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用水、行政事业用水、经营服务用水、特种用水等五类。各类水价之间的比价关系由所在城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第七条 城市供水价格由供水成本、费用、税金和利润构成。成本和费用按国家财政主管部门颁发的《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等有关规定核定。

  (一)城市供水成本是指供水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原水费、电费、原材料费、资产折旧费、修理费、直接工资、水质检测、监测费以及其他应计入供水成本的直接费用。

  (二)费用是指组织和管理供水生产经营所发生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

  (三)税金是指供水企业应交纳的税金。

  (四)城市供水价格中的利润,按净资产利润率核定。

  第八条 输水、配水等环节中的水损可合理计入成本。

  第九条 污水处理成本按管理体制单独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