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答复的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7-11     来源:市委目标绩效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充分挖掘我市三线文化历史 助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的建议》(第12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三线文化地标”的建议

  攀枝花于1965年建市,因三线建设而生,因三线建设而兴,是一座孕育了三线文化和三线精神的英雄城市。三线文化、三线精神就是攀枝花的“根”和“魂”。2018年10月,中宣部发文明确将“三线精神”作为国家民族精神、奋斗精神广泛宣传报道。我市正在建设三线建设干部学院和三线文化广场,三线文化广场建设内容包括商业综合体、纪念广场、三线建设英雄纪念碑和纪念馆等。建立完善“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体验教学+经典影视+红色故事会”三线特色专题教学体系,努力打造全国首所传承弘扬三线建设主题特色干部学院。

  二、关于“创作一批反映三线建设先进事迹和典型示范的影视剧、大型舞台剧、文学作品、歌曲等”的建议

  创作出版《三线春秋》《三线建设在四川攀枝花》《攀枝花1965》《常隆庆》《三线建设文献及研究成果选》《火红年代——大山深处的钢铁记忆》《攀枝花三线建设家书选》等三线建设题材著作130余册,着力增强攀枝花文化自信,提升三线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联合四川人艺创排三线题材话剧《记忆密码》在四川大剧院成功展演,川剧《此心安处》获得四川文华奖,京剧《浩然成昆》获得省艺术基金扶持。联合四川广播电视台、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拍摄电视连续剧《火红年华》(原名《大三线》),在央视一套国庆档黄金时段播出,实现“攀剧”首次登陆央视历史性突破,全国观剧总人数超5亿人次,“攀枝花”城市名百度搜索量达9650万、较该剧播出前增长57%。举办“三线文化周”、电视剧《大三线》启动仪式,“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暨成昆铁路50周年”、三线建设亲历者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吸引国内外各级各类媒体相关报道浏览量超过1亿,持续打响“英雄攀枝花 阳光康养地”城市品牌形象。

  感谢贵委对全市文广旅工作的支持、关心,希望贵委继续关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7月11日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曾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