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发展我市林下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第53号)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市目标绩效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科学发展我市林下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第5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科学发展林下经济的基本原则”的建议

  2017年,市林业局印发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攀林发〔2017〕188号),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为目的,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明确把核桃产业、特色经果、林下种养、花卉苗木、森林康养等作为重点产业发展,提出发展森林蔬菜、林下食(药)用菌种植、优化林下中药材种植、规范林下畜禽养殖的发展思路。2020年3月,市林业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意见》(攀林发〔2020〕28号),就“适度发展林下特色种养业”提出“选定适生、优质特色的中药品种,提高种植效益”“规范林下畜禽养殖,合理布局,以林菌、林药、林花、林禽(畜)结合等模式发展林下产业”,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当前,林下经济是全省林业“1+10”产业发展重点内容之一,我市也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整合项目资金推动林下种养项目实施,在提高林地资源利用率的同时带动农民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收入,切实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实到林业产业发展当中。

  二、关于“在发展路径上突出‘1+5’”的建议

  (一)关于“制定1个规划”的建议。

  2019年,我市林下养殖家禽(畜)约52万只(羽、头),年产值约1.33亿元;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约2.41万亩,年产中药材2200余吨,产值约5750万元;年采集各类林下菌类产品约650吨,产值约2440万元。建有1个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6个省级森林食品基地,总面积约3.01万亩。但从全市林业经济发展总体来看,我市林下经济规模较小,林下种养(采)面积仅占全市特色经济林发展面积的4.53%,产值占全市林业总产值的4.55%,发展面积、产量和经济效益不高。其次,林下产品主要以初级产品为主,缺乏特色主导产品和固定销售市场,产业链不完善,产品附加值不高缺乏市场竞争优势。第三,经营农户沿用传统的种养方式,林下经济发展比较分散,缺乏龙头企业、专合社的有效带动,抵御风险灾害能力较弱,难以形成规模经营。因此,从产业基础、经营加工、市场导向、资金项目等方面综合考虑,目前暂未制定集体林地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

  为有序推动我市林下经济发展,2020年,我市将根据《四川林下经济发展规划(2013—2020年)》《四川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相关指导意见和市林业局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攀林发〔2017〕188号)《关于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意见》(攀林发〔2020〕28号),结合农林产业项目实施区域实际条件,推动林菌、林菜、林药和林下养殖产业发展,将集体林地林下经济发展积极纳入全市林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内容。同时,加快推进《攀枝花市森林康养产业总体规划(2020—2025)》编制,将森林资源及景观利用作为发展林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发展内容,促进林下经济融合发展。

  (二)关于“着重从5个方面扶持培育”的建议。

  1. 关于从发展的项目和品种方面培育的建议。结合全省林业“1+10”产业发展思路和我市林业经济发展现状,在林下经济发展方面将重点围绕林下草本药材、林下食用菌、林下花卉种植和林下禽(畜)养殖等方面开展工作,同时结合产业扶贫工作,选择适合的村组开展试点项目建设。2019年,市林业局安排项目资金60万元,分别在米易县白坡乡油房村和盐边县国胜乡大花地村、红果乡省棚子村开展林下中药材、魔芋种植和林下养殖试点项目建设。2020年已安排项目资金80万元,计划在仁和区、米易县建设60亩废弃果枝栽培食用菌示范基地,推广利用废弃果枝开展林下栽培食用菌技术。

  2. 关于从政策和资金方面扶持培育的建议。我市已建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贷款风险补助政策,通过组建市、县风险补偿资金,积极引导金融资本投入农村发展,支持企业、专合社、种植大户、农户贷款发展,我们将积极把林下产业纳入该贷款支持范畴,通过财政资金和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支持林下产业经济发展。同时,将达到一定规模的基地、企业、专合社等经济组织纳入市、县项目库,并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3. 关于从技术服务和人员培训方面扶持培育的建议。一是统筹安排好科技推广工作,开展林下菌、林下花卉等科技示范推广项目。二是组织好市、县技术专家,根据经济作物生产周期和特点,做好技术指导服务。2020年上半年,已在仁和区啊喇乡、米易县攀莲镇、盐边县红果乡等10余个乡镇开展了核桃管理及林下种养技术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林农1300余人次。三是利用块菌协会、核桃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搭建信息交流合作平台,开展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促进区域间信息交流、产业合作。

  4. 关于从提高林下经济组织化水平和品牌建设方面扶持培育的建议。一是以龙头企业和产业化基地为基础,加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现代林业园区、产业基地建设,提高示范产业发展水平,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逐步做大产业基地规模。二是进一步加强专合社、种植大户、行业协会的培育和发展,提高组织化建设水平,示范带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强化产业发展基础。三是加强林下经济产品品牌创建,充分利用企业、专合社现有品牌和区域公共品牌,通过西博会、林博会等交流平台,加强品牌建设、推广与组织化发展力度,逐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抗力。

  5. 关于从道路和水电等方面扶持的建议。进一步整合省、市、县各级项目资金,以现代农(林)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加强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森林防火通道、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项目,完善园区、重点产区道路设施建设,逐步改善和提高基础设施发展水平。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的建议

  2019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攀枝花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通过整合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加快推动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市林业局制定了《攀枝花市现代林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因地施策、科学发展、统筹推进、产业联动的思路,整合省、市、县各级项目资金,从构建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特色林业产业园、林业生态经济园等三方面指导全市现代林业园区建设。同时,我市将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加快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科技示范等项目实施,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市林下经济质量和效益,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感谢贵委对我市林下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林业局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