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支持市属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建议》(第178号提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市政协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委员:

  现将《关于进一步支持市属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建议》(第178号提案)答复如下:

  我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市属平台公司的转型发展,按照国家、省统一安排部署,2014年组织对城投类平台公司进行了清理和整改,制定了市国投公司、市城投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方案,推进两个公司的市场化转型发展,市国投公司、市城投公司均被移出平台公司名单。2014年下半年,我市启动了对市属国有资产重组整合,在原市国投公司基础上组建了市国投集团,市建设集团,把市场化转型发展作为公司的首要目标,目前两大集团及市城投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取得了较好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市属经营性存量资产不多,优质存量资产更少,资产管理较为分散、管理质量不高,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进度较慢、企业治理还不够完善、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不适应企业发展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市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企业重组整合优化配置方案,目前该方案正在作进一步的研究完善中。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加强对市属企业应当承担的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的思想宣传教育力度,突出市国投集团等企业重点,更进一步推动市属国有资产重组整合优化配置、集中资源、集聚发展。一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的实施意见,推进市属国有资产集中统一规范监管,实现集中资源目标。二是在上一次市属企业重组整合基础上再进一步重组整合、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市属国有资本在地方金融、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建设、重要产业发展、钒钛新城建设方面的骨干作用。三是指导督促企业加快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步伐,提高资产质量。四是建立完善市属国有资产授权管理体制,按照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方向,提高国资监管的质量和效率。五是推动开放合作,在条件成熟时,推动与县区国有资本的高效合作。

       攀枝花市国资委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