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水利局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3号建议答复的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委目标绩效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代表(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协调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支持二滩库区取水的建议》(第9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协调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支持盐边县在二滩库区取水,并取得新建二滩取水工程的授权许可”的建议

  根据《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71号)第四十三条:“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成后形成的水面和水库消落区土地属于国家所有,由该工程管理单位负责管理,并可以在服从水库统一调度和保证工程安全、符合水土保持和水质保护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当地县级人民政府优先安排给当地农村移民使用。”的规定,二滩水电站、桐子林水电站水面和水库消落区土地属于国家所有,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作为管理单位,应在满足有关前提条件下,通过当地政府优先安排给当地农村移民使用。在其管理范围内进行水资源开发利用,应征得受影响单位同意意见。

  多年来,盐边县南部片区桐子林、红格、新九三个乡镇,受水源匮乏等因素影响,工程性、季节性缺水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盐边南部片区发展。

  市委、市政府及市水利局、盐边县政府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致力于化解用水矛盾,从根本上解决此问题,为此多次争取上级支持,同时在不同层面与企业进行沟通,呼吁解决此问题。水利厅领导多次来攀听取项目情况汇报,并亲临现场进行调研指导。2022年3月,市委书记张正红到盐边县调研工作,市水利局随同汇报了人大建议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4月14日,市水利局、盐边县政府赴水利厅专题进行了汇报,15日,赴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了专题对接工作;6月7日,市委书记张正红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宁春进行工作座谈,就二滩库区取水、库周文旅开发、库周交通建设等事宜进行了沟通交流。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表示,对二滩坝前取水原则同意,提出取水口位置要符合国家库坝管理规定的要求。

  目前该项目在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已列入安宁河流域水资源配置工程拟建项目,争取纳入国家规划,水利厅已初步同意使用移民后扶资金支持项目建设。盐边县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任双组长,县发改局、县水利局等县级部门(单位)、相关乡(镇)为成员单位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一次统筹编制可研报告、可研专题、初步设计报告、施工图等技术资料。现正进行招投标工作,预计7月内全面开展编制,力争本年内取得项目可研立项批复并完成全部编制工作。

  二、其他

  市水利局积极谋划项目规划布局,现阶段为开展好可研阶段前期各项工作,在做好技术指导的同时,多次赴省水利厅进行该项目的专题汇报,争取水利厅领导、专家深入工程现场调研指导,为项目前期工作提供积极支撑。下一步,市水利局会同盐边县政府不断加强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沟通对接,全力推进项目早日落地,尽快建成。

  感谢你们对我市水利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攀枝花市水利局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