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号建议答复的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委目标绩效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代表:

  你们《关于支持仁和区建设钒产业园的建议》(第6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钒产业园申报优势

  (一)园区基础条件配套。迤资园区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乡迤资村,规划面积7.63km2,总用地为516.34公顷,建设用地面积为482.43公顷,占规划区总用地的93.43%。园区于2010年9月开始全面启动建设,紧邻攀枝花市钒钛工业园区,已累计投入4.8亿元,园区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完备。建成缅气供气管道约12公里,日供气50万立方米。建成高位加压泵站水池5座,供水管网18km,220KV变电站两座、110KV变电站一座,架设供电专线25km,道路18km,建成防洪及排洪沟4200m。占地面积48亩的配套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运营,日处理生活污水1000吨,处理工业污水1500吨;同时预留有2500吨扩容空间。库容量约2500万立方米综合渣场,正在加快建设,同时马店河铁路货运站距离迤资园区约4.5公里,货场及专用线建设工程投资1.65亿元,年吞吐量达300万吨以上,属特大型铁路货场,具有散装货物、整车成件货物、集装箱货物、危险品货物运输能力和列车编组功能。

  (二)钒产业发展迅猛。近年来,仁和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按照“一轴两翼三基地”工业布局,积极推动延链条、强特色、育增量、扩总量,聚焦“特色机械制造加工、新型材料加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装备制造、仓储物流”五大产业建设和重点项目群的实施。成功招引富邦钒钛、钢城瑞钢、山青钒业、兴鼎钛业、忠恒工贸等企业10余家,初步形成以钒钛铸锻件、汽车钒钛零部件、金属结构件、螺纹钢、线材,以及钛精矿、高钛渣、钛白粉、钒渣、含钒连铸坯、钒氮合金等系列产品。园区已投产山青钒业钒制品生产项目,年处理含钒物料30万吨,年产五氧化二钒5000吨。富邦钒钛已全面进入复工复产阶段,恢复生产后,将实现年产钒渣8万吨,正在以此申报新增提钒装置,布局下游钒制品生产项目。陕西永恒钒业计划在迤资园区投资建设年产3000吨钒铝合金、钒氮合金生产项目。

  (三)园区产业优势明显。紧跟“项目攻坚突破年”部署和“稳企业、稳产业链、供应链、稳就业”要求,园区围绕特色机械制造、新型材料制造加工、钒钛资源综合及深加工。通过盘活富邦产能,打通钒钛钢铁产业链,做精低微合金铸造产业。区经科、商务、经合等部门通力合作,集智攻关,使园区产品、产值、规模数量、专利技术、品牌效应、设备升级、市场开拓能力、效益等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为仁和区“稳煤兴工调结构”,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支持钒产业园申报工作情况

  (一)积极支持园区申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区申报挂牌工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四川省化工园区认定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向黄强省长、罗强副省长、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领导汇报沟通争取支持。先后出台了《中共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区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攀委发〔2020〕6号)和《攀枝花市工业园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相关市级部门和园区组建工作专班,对照申报规定强化目标、问题导向,吃透政策、掌握规则,细化分解了工作任务清单、申报资料清单,及时跟踪了解全省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工作最新动态与政策变化。市级部门和工作专班先后10余次深入迤资园区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申报中的问题,组织专家进行预评审,问题整改和规划建设工作。园区积极配合,也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园区与省、市和区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衔接,及时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确保了申报挂牌工作有序推进。目前,2个化工园区已通过了省级部门及专家组的评审、公示,6月30日,经省政府10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市钒钛化工园区(一区三片)格里坪化工园区正式命名设立。2022年6月9日,经省办公厅发布通知,我市钒钛产业成功入选四川省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名单。届时,仁和钒产业园也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为更多钒钛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仁和区提供重要准入通道和重要载体。

  (二)合理编制园区规划。2022年5月10日,自然资源厅下达我市新增城镇建设用地指标26.07平方公里(3.91万亩),其中分配仁和区新增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为4.36平方公里(0.65万亩)。目前,我市正在开展编制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规划中已充分考虑迤资园区用地需求,并采用集中建设区+弹性发展区的方式,予以迤资园区建设用地保障。同时,在编制过程中进一步对接相关部门,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商业、服务业等用地,并在下一步开展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予以深化。

  (三)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招引。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经济合作局、市市场监管局紧密协作,积极推动以五氧化二钒、三氧化二钒等钒氧化物,钒铁、钒氮、钒铝等钒基合金,钒催化剂,钒精细化工,钒电解液,钒基功能材料以及其它钒精深加工产业招引,助力钒产业园发展。同时仁和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围绕主导产业链上下游和关联企业,积极搭建政务服务、投融资、创新创业、人才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全面促进钒产业园绿色、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攀枝花市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经济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