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1号建议答复的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委目标绩效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代表:

  您提出的《 关于加快雅砻江菩萨岩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的建议》(第6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水是维持我们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确保饮用水安全是重要民生问题。您提出的“加快雅砻江菩萨岩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的建议”对我市城市供水安全意义重大。

  基本情况

  2017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设立了观音岩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该水源地为市级饮用水水源地,保障我市主城区约60余万群众生活用水安全。按照《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信访与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的紧急通知》(川环办〔2017〕81号)有关规定,我市仅观音岩水库一处水源地,无法有效保障主城区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需加快建设备用水源地。

  工作推进情况

  (一)积极开展选址工作。2020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备用水源地的标准要求,会同盐边县政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和市水务集团开展备用水源地选址工作,上报《关于攀枝花市备用水水源地选址的请示》。经市政府批示,盐边县雅砻江菩萨岩确定为全市备用水源地。

  (二)积极联系专家开展技术报告编制。《菩萨岩备用水源地技术划分报告》和《攀枝花市雅砻江菩萨岩备用水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分别于2021年3月、2021年8月通过了省级专家评审。盐边县雅砻江菩萨岩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成果已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保护区划分成果可直接作为攀枝花市备用水源保护区成果。

  (三)加快推进完善备用水源地取水许可。菩萨岩作为城市饮用水备用水源地,水质水量能满足要求。市水利局将根据备用水源地建设的进程,完善取水许可,指导备用水源地建设相关水资源保护工作。

  (四)加快推进方案制定及资金测算工作。为加快推进备用水源地建设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委托攀枝花市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备用水源地建设工程进行了初步测算,形成了预估资金量与建设量。拟建备用水源取水泵站位置位于桐梓林水电站库区,二滩水电站大坝下游6.7公里处。为方便取水,预采用深井式取水泵站,取水泵站内底标高约1000米,取水规模为每天8万立方米,采用1根DN1000(D1020×14)焊接钢管,管道全长约25km,预计总投资3亿元。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等有关部门研究形成备用水源地建设实施方案,报请市委、市政府决策,结合市委、市政府批示精神和资金落实情况,择机实施备用水源地建设。

  感谢您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