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十届人大八次会议第57号建议答复的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市目标绩效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采取特许经营模式,推动立体停车发展的建议》(第5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停车现状

  我市主城区现有停车场514个,设有72050个停车位(其中,配建停车场359个,停车位62809个;路外停车场55个,停车位4069个;路内停车场100个,停车位5172个)。通过机动车拥有量预测法、人口预测法和土地利用预测法研究表明:我市主城区 2020 年停车泊位需求为 141,989 个(其中,配建停车泊位 123,297 个,路外停车泊位 14,010 个,路内停车泊4,682 个)。主城区停车泊位缺口达 69,939 个,停车供需矛盾突出。

  二、采取的措施

  (一)完善停车场规划。

  我市于2019年修订并颁布实施了《攀枝花市城市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并结合停车场专项规划对城市总规和控规进行了修编,规划路外公共停车场134个,停车泊位数不少于23830 个,并确定了建设用地停车位配建标准。

  (二)调整停车收费标准。

  按照“城市中心区域高于非中心区域,计时收费高于计次收费、占道停车收费高于非占道停车收费、室内收费高于室外收费”的差别化定价原则,我市于2020年4月,调整了城区政府定价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

  (三)采用智慧停车现代化技术手段。

  一是对路内停车资源进行智能化改造。市国投集团已完成炳三区152 个路内车位编码及地磁的安装、调试和运行。接管西区政府、东区政府、仁和区政府新移交969个路内停车位,正在做好宣传引导、人工收费、车位管理等工作,下步有序对车位进行智能化改造。

  二是搭建了攀枝花城市智慧交通综合管理云平台(简称“云平台”),云平台已于2020年4月11日正式上线并投入运营,我市主城区第一批路内智能停车示范点已全面接入云平台,并投入使用。现正积极推进市交通运输局、中环天地、攀东雅居等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停车场系统的接口对接调试,接入云平台,为实现我市智慧停车“一盘棋”夯实了基础。

  三是建立了专业的针对攀枝花车生活的新媒体中心,专业运营“攀枝花智慧停车”公众平台。截至2020年底,“攀枝花智慧停车”微信公众号的关注量突破20000+;同期上线的“花城车生活”小程序已嵌入“攀枝花智慧停车”微信公众号,接入扫码支付于4 月21日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停车线上缴费。

  (四)强化交通执法。

  一是对主次干道、重点区域以及其它道路的违法停车进行专项治理,采取集中整治和日常巡逻查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管控,严查严处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

  二是对居住小区周边、集贸市场、医院、学校等违停易发、多发地段采取非现场方式执法,充分利用电子警察抓拍、道路监控设施取证等方式强化整治效果。

  (五)新建公共停车场,提高停车位供给。

  “十三五”期间,主城区实施了公共停车场项目17个,新增停车位4601个。“十四五”期间,我市拟启动“停车场三年建设行动”,拟于2022年前实施停车场项目25个,增加停车位3748个,每个停车场按照不低于10%的比率配套建设充电桩。

  三、关于推广立体停车库建设的措施

  (一)开展的工作。

  立体停车库是用来最大量存取储放车辆的机械设备系统,有升降横移、铅直循环、水准循环、多层循环、平面移动、堆垛、简易升降和汽车专用升降机等9种类型,相较于传统车库具有占地面积少,存量大,建设成本低等优点。

  我市是典型的山地城市,针对我市城市特性,占地面积少而存量大的立体停车库应该是解决我市车辆较多而停车面积较少的一种有效方案。目前,我市已在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开展立体停车库建设试点,我市钰文智能停车服务有限公司采用BOT模式投资建设了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立体停车库,该立体停车库由钰文智能停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10年,1小时内每车位基本收费10元,超过1小时每增加1小时加收1元。

  下步工作措施。

  为推广立体停车库建设,缓解停车难,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拟牵头采取以下措施:

  1.进一步开展立体停车库建设试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拟牵头在主城区启动德阳巷西段立体停车场、花城新区干桂路立体停车库等2个停车库建设项目试点(拟定修建停车库,现正进行论证)。

  2.启动立体停车库建设试点评估。立体停车库有系列优点,但同时也有运维成本高,高峰取车时间长,相对比较故障率高,维护使用难度大,稳定性差等缺点。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立体停车库使用率较低,未能达到预期,表明市民对立体停车库尚未完全接受。为确保立体停车库建设顺利推广,我局将牵头,结合立体停车库建设试点,启动相关评估工作,进一步明确立体停车库与我市城市特性的匹配性和推广的障碍。

  3.完善政策配套。基于立体停车库建设试点评估,会同发改、公安、城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简化审批、鼓励扶持等政策,采用多元化的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立体停车库建设领域。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