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部门间网络数据联通交换的建议》(第024号建议)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市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部门间网络数据联通交换的建议》(第02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政务系统整合,信息资源共享”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27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川办函〔2018〕18号)等要求,我市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为出发点,牢牢把握政府数据充分共享利用这条主线,开展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制定出台了《2018 年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重点任务》(攀办函〔2018〕30 号)、《攀枝花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工作方案》《攀枝花市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工作方案》《攀枝花市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工作方案》等文件,按照“自查、编目、清理、整合、接入、共享、协同”等工作步骤和流程要求,稳步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工作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完成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形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今年5月,围绕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对接、阳光攀枝花数据接入、大数据中心基础数据库建设4个方面内容,对各部门开展了专项调研工作,又一次对55个部门进行目录梳理工作,形成634条信息资源清单,其中417条作为第一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全力推动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的建立。

  (二)“审”“清”结合,开展部门内部信息系统整合。根据市审计局对我市45个市直部门(单位)和34个部门管理单位整合共享情况专项审计“回头看”的调查结果,结合“放管服”自查自纠专项行动,要求各级部门对内部政务信息系统进行全面自查,清理“僵尸”信息系统,将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和以内设机构名义存在的独立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目前,已关闭“僵尸”系统2个,完成系统整合60个,迁移上云系统20个,其余应用系统迁移上云工作也按计划陆续推进。

  (三)完成我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形成国家、省、市三级共享交换体系。2018年5月3日和7月10日,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将政务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纳入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统筹建设。按照省政府对各市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的要求,我市已完成定位为全市的目录中心、交换中心及资源中心,目录中心汇聚全市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支撑基于资源目录的共享交换工作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下一步,将把各级部门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接入共享交换平台,同时和省级平台进行级联对接,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纵向实现和省级共享平台的互联对接。

  二、“制定并规范与‘一网通办’相配套的政策”的建议

  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行全省统建分级运营的模式,为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省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川府发 〔2018〕42号);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原则上不与市、县级部门政务服务办理系统直接对接,市、县级自建的政务服务办理系统,首先与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再由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与省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实现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我市全面按照全省的要求贯彻执行,稳步推进我市一体化平台建设应用工作,先后多次开展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和组织培训工作,推动网上政务大厅和实体政务大厅融合发展,并通过实地督查、网上巡查等方式,全面掌握我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和使用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和社区服务全覆盖,向市民提供城市综合服务,实现“一网通行、全网通办”,我市正在打造集政务服务、社会服务、城市资讯、旅游生活等于一体的阳光攀枝花(爱城市网)APP服务平台,“阳光攀枝花”服务平台建设将按阶段,逐步上线100个以上服务功能板块,最终聚集养老服务、婚育婴幼、文化教育、民生保障、交通旅游、健康医疗、环境气象、家庭生活、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服务,打造成攀枝花智慧城市便民服务总入口。

  感谢您对全市电子政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