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雅砻江及二滩环湖沿线自然生态景观建设的建议》(第1号建议)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市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雅砻江及二滩环湖沿线自然生态景观建设的建议》(第 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雅砻江及二滩环湖自然生态景观建设规划和分阶段实施方案”的建议

  根据《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规范》,二滩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委托四川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进行了《四川二滩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5年)》编制工作。2016年11月28日,国家林业局批复了《四川二滩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5年)》。按照总体规划要求,我市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禁止开发区补助资金为支撑,持续推进二滩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景观打造和森林资源培育。通过持续发力,已完成南大门森林消防车停车场建设(含绿化美化)、千田湾管护站建设(绿化和管护站房屋建设)、菩萨岩管护站建设、生态文化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及能力提升项目。今年正加快推进南大门绿化提升、千田湾生态文化长廊、菩萨岩观景平台等项目建设,加紧研究启动马鹿寨康养步道及管护站项目建设。

  二、关于“对包括欧方营地在内的沿线林木栽种进行统筹规划”及“对沿线两岸观景点进行规划和打造”建议

  目前,欧方营地正在开展经营调整和提档升级工作,对营地内房屋进行修缮、亮化,并对沿线林木绿化进行改造等。为进一步加大沿线景观打造力度,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禁止开发区补助资金中调剂部分资金,今年底前在欧方营地区域及沿线两岸江边到公路边和山体上选择景观效果较好的地段加种凤凰木、蓝花楹等乡土开花树种。通过改造,将现欧方营地打造为游客服务中心,主要用于二滩国家森林公园日常游客接待、避暑避寒及会议接待等服务,充分发挥欧方营地作用。提升二滩国家森林公园现有南大门、千田湾、二滩港及二滩观景平台4个观景点及摄影点;菩萨岩景观平台目前是观看二滩大坝泄洪景观及摄影的最佳点。今年,二滩国家森林公园将编制实施方案,优化上山步道、观景平台周边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通过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使菩萨岩景观成为沿线两岸观景的新亮点。

  三、关于“打造二滩水电博物馆”的建议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市水务集团编制完成二滩水电站展览中心(二滩游客中心)升级改造工程方案(即《三线建设博物馆之——二滩建设展览馆设计改造方案》,并于2019年4月12日通过审核。按照改造方案要求,将对展览馆现有设施进行全面维护改造,总投资1200万元,计划年内完工。2019年5月8日,我市举行了“二滩建设展览馆(二滩水电站展览中心、二滩游客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开工仪式”,相关建设工作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完成后,由市二滩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市二滩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履行二滩水电站展览中心行业管理职责,由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履行二滩水电站展览中心的运营管理职责。待年底项目完工后,将正式向市民开放,广大市民既能体验二滩工业文化,又能在此休闲纳凉。

  感谢你们对二滩环湖自然生态景观建设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攀枝花市林业局      

  2019年7月15日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