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民营农业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第064号建议)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市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民营农业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第06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农业企业贷款方面”的建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建立健全以“金融奖补、融资担保、农业保险、风险补贴”为主体的政策体系,极大丰富了农业农村发展的“资金盘子”。一是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市县共同出资组建了资本金达1.07亿元的攀枝花金惠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并与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开展合作,有效提高了我市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担保能力。自2017年12月以来,省农担公司已先后与邮储银行、攀枝花农商行、农行、攀商行等4家涉农银行,仁和区、盐边县、米易县3个区县签订政担合作协议,推动农担贷款项目在全市快速增面扩量。截至今年6月,省农担攀枝花分公司已累计为攀枝花市范围内从事农业产业的171户农户或公司提供担保贷款10133.9万元,户均59.3万元。二是建立市、县(区)两级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累计建立风险基金 7250万元,撬动金融资本向农业倾斜。截至今年 6 月,各金融机构已向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 25281 万元,放大效应 3.48 倍,后期可望放大 10 倍。

  二、关于“重启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的建议

  为有效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稳定工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攀府发〔2012〕37号)精神,我市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全市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共发放386笔,累计周转借用资金44.61亿元,惠及企业237户(次)。但仍有22户企业、23笔贷款逾期未还,总金额达到1.8533亿,导致应急转贷专项资金无法继续维持。在各县区、钒钛园区未完成对其辖区所属企业逾期贷款催收前,暂无财力重启应急转贷专项资金。

  三、关于“建立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的建议

  目前,攀枝花已有“兴攀基金”“康养基金”“钒钛基金”等基金,相关基金均对农业企业开放,但就目前农企使用基金较少的情况来看,暂不宜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如有好的农企项目,我市也可向省上相关基金进行重点推荐,帮助企业争取基金注入。

  四、关于“向上争取项目支持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

  向上争取方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向上争取工作,多次安排市级相关部门领导带队到省级部门汇报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最大力度争取省级政策和资金支持。今年上半年,累计争取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8类项目资金共2.46亿元。

  政策扶持方面,我市制定出台了《攀枝花市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7—2020 年)》,大力实施普惠金融政策,信贷投放较充足,可有效缓解我市农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按照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天府股交易中心“天府农业板”设立工作方案》,我市正在梳理推荐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在天府股交中心挂牌,提升企业对接多资本市场的能力,拓宽融资渠道。

  感谢您对我市民营农业企业融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