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特色水果产业的建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市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特色水果产业的建议》(第00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优质水果良种苗繁育基地”的建议

  在《攀枝花市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芒果新品引进和选育、良种苗木繁育进行了规划:建设良种苗木繁育基地50亩,年出圃良种苗100万株。目前已完成以下工作:

  (一)建成水果种质资源圃2个。一是建成芒果种质资源圃1个,在市农林科学院建成农业部芒果种质资源保护四川创新基地78亩,收集芒果种质资源200份,对资源圃内的品种开展评价分析和利用,加强品种的引进、筛选、选育,做好品种储备;二是建成奶油果(油梨)种质资源圃1个,在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大箐沟基地建设50亩奶油果种质资源圃,目前已完成种植奶油果实生苗1055株,已引进奶油果品种11个,下一步将继续从广西、海南、云南引进奶油果品种资源50份以上;收集或选育适合攀枝花的砧木品种2-3个;对引进的品种资源进行适应性评价;对幼苗嫁接进行嫁接亲和性评价;对果实进行主要经济性状、品质等综合性状评价。

  (二)建成水果良种繁育基地1个。在仁和区总发乡板桥村二队建成60亩奶油果接穗采集园,从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引进了哈斯、桂肯大1号、桂肯大2号、南亚1号、富尔特、VN004等共计10个品种,2600株,目前大部分苗木长势良好。建设了20亩育苗圃,目前正在进行育苗大棚及灌溉管网建设,预计建成后每年可提供20万株奶油果苗。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以上2个资源圃和1个良繁基地,开展特色水果新品种引进和培育,做好品种资源储备,加强良种苗木的繁育,为全市特色水果产业提供优质健康的苗木,促进我市特色水果产业的持续发展。

  二、关于“加快更新改造老化果园”的建议

  针对目前部分果园老化,经济效益不高的情况,2018年,省农业农村厅对全省老果园改造情况进行了初步摸底,我市初步摸底15年以上老果园约20万亩,占种植面积的30%。自2000年开始,我市开始开展老果园改造升级,开展芒果、枇杷、梨、石榴、樱桃、桃等老果园改造,重点开展了芒果高接换种,石榴果园更新复壮,梨、桃品种更新,开展果园土壤改良、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化种植等示范工程,水果良种覆盖率95%以上。下一步,将根据省厅对老果园改造的统筹安排开展果园改造,同时积极向省厅争取相关的政策和项目资金。

  三、关于“生产技术和营销技能培训”的建议

  为提高果农的栽培管理技术和市场营销意识,每年市、县(区)两级农业部门通过集中培训、现场培训等不同形式开展生产实用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培训。

  (一)市级组织的培训。2017年、2018年连续2年,我市组织举办了全市芒果生产技术和市场营销方面的培训。2017年开展了“芒果绿色生产技术培训”,共集中培训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乡镇技术骨干120人、芒果种植户900余人,开展现场技术示范培训,培训农户3000余人次。 2018年,举办“2018年芒果品牌管理及技术提升培训班”,共培训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共162人。

  (二)扶贫培训。2018年举办集中培训班324期,培训1762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4000余份。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科技示范基地1500亩;推广实用技术70项;培育科技示范户440户。2019年,截至5月,全市举办集中开展培训120期,培训5620人次,累计发放各类扶贫技术资料7000余份。全市共成立非贫困村技术巡回小组11个,共开展技术巡回服务55场次,服务指导贫困农户1200余人次。

  (三)专家服务团培训。2018年,全市共组建了“农业综合技术专家服务团”共计4个,专家服务团共有专家62人,举办培训班50期,累计开展技术服务指导74场次,服务农户3500人次。2019年,截至5月底,全市4个专家服务团累计巡回服务30次。

  (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2018年,中央和省财政今年安排我市农民培训补助资金共计234万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732人(其中现代青年农场主11人、农业职业经理人35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686人)。2019年,中央财政今年安排我市农民培训补助资金共计244万元,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783人,目前正在实施,预计12月底完成培训。

  (五)基层农技推广培训。2018年,中央和省财政继续安排专项资金270万元,对我市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进行补助,2018年全市建设12个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915个,对全市农业、水产所有乡镇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在编在岗人员170名进行培训。2019年,安排专项资金290万元,开展10个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继续在全市开展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计划组织参加5天以上脱产业务培训的基层农技人员150名,预计10月底前完成。

  为提高培训效率,今年,市农业农村局正在着手搭建农民教育培训综合服务平台,统筹协调全局涉农教育培训资源,开展农业综合技术培训服务,使农民教育培训的效果更加科学化、系统化。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培训的力度,开展新型经营主体、职业经理人、职业农民等培训,拓宽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效果,进一步提高种植户的科技管理水平和市场营销能力。

  四、关于“加快水果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依托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特色水果基地建设,通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整片推进、标准建设、技术示范、绿色发展,进一步提高了特色水果基地的产业化水平。已建成晚熟芒果、冬春枇杷、优质石榴、特色樱桃、早熟梨等特色水果基地88万亩,年产水果28万吨,其中芒果机56万亩,万亩芒果基地17个、部级南亚热带作物(芒果)名优基地3个、部级热带作物(芒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9个、省级现代农业(芒果)示范片9个。攀枝花芒果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为全国唯一上榜的芒果优势区;在枇杷基地上,已建成米易县丙谷镇、草场乡等亩枇杷基地3个,部级标准化(枇杷)生产示范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枇杷)示范片2个。大力培育特色水果区域公用品牌,重点打造攀枝花芒果、枇杷区域公用品牌,形成“一早一晚”的品牌体系,推进攀枝花特色水果品牌向“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目标迈进。攀枝花特色水果获得“三品一标”26个,攀枝花芒果品牌被中国品牌促进会评估市值达32.72亿元。

  按照省委对攀枝花“3+2”的新定位新要求和市委“一二三五”的工作思路,我市以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大力推进特色水果产业加快发展。

  (一)优化产业布局,调整品种结构。针对我市芒果种植品种单一,凯特芒种植面积过大的情况,我市开展了芒果品种选育的相关工作。一是建成了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四川创新基地,收集芒果种质资源180余份,并开展了品种评价和利用,初步筛选了热品10号、热研16号等品种进行试验示范,为芒果产业的发展提供品种储备和技术储备;二是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合作开展芒果新品种选育,以选育凯特替代品种为攻关目标,目前已获得品系300多个,杂交单株1000多株,完成800株大树嫁接,有望在这些株系中获得1-2个较好的晚熟品种,改变目前凯特芒一果独大的局面;三是对芒果等特色水果的空间布局、品种结构进行了规划,芒果早、中、晚熟品种按照2:2:6的比例进行结构调整,明确了特色水果的发展布局和种植结构。

  (二)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全面启动市级、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争创省级、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工作。制定《攀枝花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编制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出台促进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的意见,高水平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争创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到2022年,全市创建15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争创6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逐步形成省级、市级、县级现代农业园区竞相发展格局,促进特色水果产业提档升级。

  (三)推进精深加工,提升产业综合效益。为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化解市场风险,我市通过项目储备、招商引资、出台激励政策等一系列工作,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目前我市已有三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分别是仁和区创客工贸公司、盐边远正农业,米易时光农业,开展芒果干、芒果冻干、木瓜冻干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了零的突破。2018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整合和规范全市产业扶持政策资金的实施意见》(攀办发〔2018〕46号),明确了农产品深加工奖励政策:对新投资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含绿色肥料和生物农药生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1000万元—1500万元、1500万元—2000万元、2000万元以上的,竣工投产后,分别给予经营主体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6%、8%的一次性奖补。2019年,我市拟出台《关于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征求了各县区政府及市级相关部门意见,形成了《意见》送审稿,于3月19日报送市政府提请常务会议审定,即将出台。《意见》根据攀枝花农业资源禀赋和早春蔬菜、特色水果、畜牧水产、特色花卉和优质桑蚕等特色农业发展基础,统筹规划全市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计划到2022年,力争在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各建成1个农产品加工园区,目前已启动盐边益民、米易长坡和仁和总发3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

  (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产业适当规模发展。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攀委办发〔2014〕51号),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2018年出台《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构建框架完整、措施精准、机制有效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发展专业大户5000户以上、家庭农场1000家以上、农民合作社300家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家以上。2018年,在我市出台的《关于整合和规范全市产业扶持政策资金的实施意见》中对专业化组织建设出台了专门的激励政策:每年评选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涉农学会(协会)和农民合作社各5个,每个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新评为国家级、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的,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补;新评为国家级、省级农民合作社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补。

  (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产业发展保障。为培育壮大一批符合全市产业发展方向、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对全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现代产业集群,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2018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整合和规范全市产业扶持政策资金的实施意见》(攀办发〔2018〕46号),对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营销、农产品品牌培育、农业生产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农业产业化设施建设、涉农学会(协会)专业化组织建设等领域进行扶持,促进水果产业化发展。对新建芒果1000亩以上、其它重点特色水果300亩以上的基地,分别给予每户经营主体100万元、50万元的奖补;对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品牌认证的企业,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新获得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等品牌认证的经营主体,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1万元一次性奖补;追溯体系建设。对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加入市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在国内主要城市建立攀枝花特色农产品直销店的,运营满一年给予10万元奖补,第二年起每运营满一年再给予2万元奖补,连续奖补五年,最高不超过20万元;特色农产品出口。对新获得认证的农产品出口备案基地,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每个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新获得认证的农产品出口备案企业,每个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出口特色农产品的,给予经营主体300元/吨奖补;对现有农业龙头企业,以带动农户面及农民增收情况作为评价指标,分别给予综合排名前2位、3至5位、6至8位的企业每户80万元、60万元、30万元奖补。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水果产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加大对新兴经营主体的培育和扶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促进特色水果产业化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15日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