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516台至南山宾馆路口增设人行道的建议》(第063号建议)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市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516台至南山宾馆路口增设人行道的建议》(第06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现状及规划情况

  你们所反映的 516 台至南山宾馆路口路段属于我市迤沙拉大道北段,也是省道214线的组成部分,由市交通运输局于上世纪 90 年代按照当时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修建,主要承担大车过境交通功能。公路的修建标准不同于城市道路,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14)规范要求,人行道不属于公路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迤沙拉大道修建时按公路标准修建,并未设置人行道。

  随着城市的发展,迤沙拉大道已经成为连接东区和仁和区的重要城市通道,道路沿线也陆续进行了居住区、学校等开发建设,人流日益聚集,人行交通环境需要改善。

  在城市规划中,迤沙拉大道已按城市道路标准规划为宽30米、双向四车道的城市主干道,道路两侧各设置7米宽人行道,未来可满足人行交通需求。

  二、关于增设人行道的建议

  516 台至南山宾馆路口路段两侧分布有较多现状商铺和住宅楼,建筑质量良好,按规划道路标准改造升级存在拆迁量大、投资高等困难,现暂不具备改造升级条件。2015年9月,为迎接第六届四川国际自驾游博览会召开,仁和区政府实施完成了迤沙拉大道普达路口至上城段路人行道、景观绿化、地下综合管线等改造工作。在该段风貌改造完成后,仁和区委区政府继续委托设计单位完成了迤沙拉大道沿线景观改造工程研究工作,拟对五十一连接桥至渡口桥沿线的人行道、景观绿化及道路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升级。该改造工程共分三期进行,其中一期建设范围为五十一连接桥至中盛汽车4S店,全长约1.22公里,总投资约199万元,已于2018年1月完工;二期建设范围为中盛汽车 4S 店至四季花城连接线,全长约1.3公里,总投资约1000万元;三期建设范围为四季花城连接线至渡口桥,全长约3公里,总投资约2000万元。

  一期工程完工后,2018年拟继续实施二期工程时,仁和区政府摸排了现场情况,发现如不同步开展地下供水管网改造,人行道改造升级工程无法顺利实施,且该路段还存在架空电线凌乱,需同步改造入地等需求,致使前期资金预算严重不足,项目被迫搁置。三期工程存在同样问题。

  仁和区作为我市南向开发门户的重点打造区域,现已启动火车南站片区“商贸城”市政道路配套工程、水中央湿地公园、四号地块二期市政道路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其中,火车南站片区“商贸城”市政道路配套工程项目预计投资5.08亿元,水中央湿地公园预计投资8.29亿元,四号地块二期市政道路建设项目预计投资5.36亿元。目前开工建设的一批重点工程已使仁和区财政压力巨大,暂无法拿出更多资金继续开展迤沙拉大道沿线景观改造工程。我们将积极整合各方资金,在资金筹措到位的条件下,早日启动迤沙拉大道中盛汽车4S店至渡口桥段的沿线景观改造工作,解决人行通行问题。

  为保证前进镇小学学生能安全过马路,现阶段我们将协调由交警一大队和仁和区教体局,配备专人在上放学时段集中组织学生过马路,保障出行安全。

  感谢你们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