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对仁和区凉山自发搬迁农民融入发展支持的建议》(第053号建议)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市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代表:

  《关于加大对仁和区凉山自发搬迁农民融入发展支持的建议》(第05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安排自发搬迁贫困人口聚居点道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资金,给予资金项目政策支持,切实加大对自迁农民聚居区投入”的建议

  为切实解决自发迁居农民发展问题,我市积极争取扶持政策,2012年省政府同意对我市自迁农民发展每年实行定额补助扶持200万元,改变了原阶段性扶持方式,自发迁居农民后续扶持政策争取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2019年市民族宗教委安排自发迁居农民后续扶持资金200万元中的100余万元用于仁和区同德镇马拉所村沙地箐移民安置点机耕道硬化和布德镇巴关河村回龙湾组杨窝子道路硬化,改善两地56户280人自发迁居农民的出行和100亩核桃、250亩玉米及500亩花椒的运输条件,全力助推仁和区自发迁居农民融入发展。仁和区制定了《仁和区凉山自发搬迁农民2019年帮扶工作方案》,计划投入财政资金1258万元,进一步完善凉山自迁农民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其中,安排资金672万元(含市级安排资金),在布德镇回龙湾组实施提灌站建设及5公里道路硬化,解决凉山自迁农民饮水难、出行难问题。安排资金135万元,在同德镇马拉所沙地箐组安置点实施2公里道路硬化,解决出行难和农产品运输问题。安排资金451万元,在梅子箐组安置点实施7.4公里道路建设,解决梅子箐凉山自迁农民出行难问题,同时启动梅子箐48户移民安置房建设项目。为整合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仁和区3个移民安置点中福田、同德安置点小学被整合到中心校,现目前还保留布德回龙湾小学。2019年安排资金20万元,在布德镇回龙湾小学购买消毒柜、饭桌,保证自迁移民安置点学生食品安全。安排资金7万,在同德镇中心校购买课桌,改善同德中心校教学环境。现目前自发搬迁农民安置点(同德、布德、福田)的少数民族同胞已享受城乡医保。

  二、关于“解决安排市级帮扶力量,切实落实帮扶措施”的建议

  为切实加强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8年8月,《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加快推进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攀委办〔2018〕60号),市公安局牵头负责逐步解决户籍问题,市教育和体育局牵头负责逐步解决义务教育问题,市卫生健康委牵头负责切实加强健康扶贫,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切实保障住房安全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负责加快推进产业和就业扶贫,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完善贫困户聚居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市民政局牵头负责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抓好社会治理工作,市财政局、市直相关部门牵头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工作等,加强市级各部门的帮扶力量,共同支持推进凉山自发搬迁农民融入发展。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9年7月23日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