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对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8号建议答复的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7-28     来源:市目标绩效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新高考下保障我市高中师资配备的建议》(第6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高中教师合理流动的建议

  市教育和体育局积极推动教师之间合理流动,促进全市中小学教师资源合理配置,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一是探索学区制改革,支持教师跨校、跨学段任教,逐步解决不同区域、学校、学段、学科之间教师结构性缺编等问题。实行教师聘期制、严格聘期和任期考核,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二是大力推行“岗编适度分离”机制。2022年5月市七中与盐边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市七中成立了“攀枝花市七中盐边分校”。这对促进薄弱学校加快发展,进一步加强校际联系和沟通,完善教育合作机制,有效提升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形成教育发展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关于给予高中学校机动编制的建议

  市教育和体育局积极配合市委编办,做好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工作。一是动态调整中小学编制。每三年调整一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按照“省级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的原则,加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根据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2022年,按照中央编办、省委编办相关要求,根据学生人数,动态调整了全市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数,确保全市高中生师比全面达到国家12.5:1的标准。目前,各县(区)高中学校实际生师比均已全面达到国家标准。二是严格编制管理。严禁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中小学核定的编制若有不足,还可在县(区)域现有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三是深化学校后勤服务改革。逐步压缩使用编制的非教学人员比例,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利用社会资源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因编制不足导致的中小学教辅、安保、后勤保障服务等人员配备问题。

  三、关于允许学校自主招聘编外教师的建议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规定,中小学校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临聘人员,严禁吃“空饷”。2022年针对教师自然减员、选课走班等因素引起的教师刚性缺员问题,全市高中学校公开招聘了高中教师60余名,及时有效补齐了高中专任教师缺口。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共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攀委发〔2019〕15号)要求,综合考虑您的建议,提前谋划,及时补足配齐全市高中学校师资力量。

  感谢您对全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3年7月28日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