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总体情况

  市金融工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决策部署及重点工作安排,按照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夯实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要求,通过局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机关职能、部门设置、规划计划、预算决算、行政权力执行、金融政策产品、涉金融风险提示、机关工作动态等,共计发布各类主动公开信息1483条。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要求,研判申请人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相关诉求是否符合申请公开要求,并及时作出答复、说明,对符合申请公开要求的,及时在规定时限和范围内进行公开。2023年,全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管理维护要求,及时公开涉金融类现行有效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2023年,全局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做到内容全面不遗漏,引用数据准确不偏差;加强对于敏感词汇、错别字、无效链接、涉密、涉及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排查工作力度,对发现的错敏信息及时进行删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求,及时更新发布《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引导,提升便利度;注重数据同一性、一致性,保证主动公开信息涉及数据与网站其他栏目或其他专业网站数据一致。优化平台建设,完善网站栏目内容及整体布局,结合工作实际,删除一个过时的“专题专栏”,让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简洁、适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压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及时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部门报送全局年度报告,并按要求进行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按照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将“攀枝花金融”微信公众号注销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就主要以局门户网站为主,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变窄,形式单一。针对该情况,局机关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平台板块、机构,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便利度,同时,主动向相关媒体、相关网络平台推送经审核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任何息处理费用,且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审核: 詹绿林   责任编辑: 肖江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