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09-10-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攀枝花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示范点打造方案》工作安排,按照区委、区政府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要求,经区领导研究决定把打造特色亮点与推动整体工作有机结合,更好地展示我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果,发挥特色亮点的示范带动作用,现就我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乡风貌特色示范点打造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营造文明、整洁、优美、健康的城乡环境,提升我区人居环境质量和综合竞争力,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以建设经济文化强区为奋斗目标,以实施净化工程、美化工程、亮化工程、风貌塑造工程为重点,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完善功能,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切实改善城乡环境,不断提高全民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按照“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效果明显”的要求,确定了2个乡镇、4个村庄示范点,1个社区示范点,精心策划,通过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区域精品亮点,以点带面,以点促面,整体推进我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最终实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的工作目标。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打造好我区城乡风貌特色,确保治理工作深入持久地推进。经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研究决定,增设城乡风貌特色打造专项指挥部。现将专项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通知如下:

指挥长:陈可红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城乡环境综合

治理指挥部指挥长

副指挥长: 侯大同   区委副书记、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

           陈远俊   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副指挥长

付朴忠  副区长,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

牵头部门:区城乡建设局

成员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城管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监察局、公安仁和分局、区环保局、团区委、区广电局、区林业局、区交通局、区水务农机局、区旅游局、区农牧局、区文体局、市国土资源局仁和分局、区工商局、区教育局、区国资办、区扶贫办、区民宗局、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管委会及各乡镇、街办等。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及两个工作小组,由廖奕、游明甫任办公室主任。

(一)城乡风貌特色打造工作小组

     长:付朴忠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李福安   区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

    区城乡建设局局长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城乡建设局,由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梅同志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主要职责:制定我区打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乡风貌特色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具体任务:

1、把城乡风貌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明确城乡风貌特色定位,突出地域文化和自然风貌,制定我区《城乡风貌规划实施方案》。

2、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功能定位,编制好城区重要节点、重要地段和居民区的详细规划,按规划设计条件,搞好单体建筑设计,确保建筑的体量、造型与城市环境相协调。

3、负责抓好乡镇建设和改造规划,注重亮点打造,重点突出地域、民俗和民族特色,体现风情风貌。

4、把握好“村庄布局、村落规划、民居设计”三个环节,抓好村庄风貌打造工作,推进农村新居建设、农房改造和灾后农房建设。

5、负责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城乡风貌打造工作的技术指导。

6、完成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城乡园林绿化和市政设施治理工作组

  长:付朴忠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李福安   区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

           游明甫  区城市管理局局长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城市管理局,由区城管局副局长沈剑同志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主要职责:制定我区园林绿化和市政设施治理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具体任务:

1、把园林绿化和市政设施纳入城乡风貌打造,制定我区《园林绿化和市政设施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2、负责主、次干道绿化整治。抓好城区主、次干道绿化整治,统一部署,大力推进示范点打造,全面完善城市主、次干道绿化面貌,植物要重点选用本地乡土花卉植物,体现城市特色。

3、拆违建绿后期管养。在保护拆违建绿成果,加强拆违建绿后期管养,重点做好植物补植、杂草清除和修剪整形工作。

4、大力实施立体绿化。在城市道路保坎、边坡、挡墙、屋顶等大力提倡立体绿化,植物重点选用三角花、爬墙虎等,形成上爬下垂的绿化效果,增加绿化覆盖面积。

5、积极推进城中村、旧城区、居住区、乡村的治理工作。达到绿地布局合理,卫生整洁,设施完备,并配备专职保洁人员;合理设置休闲与健身设施,增加绿地的可亲近性,突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6、以人为本,对公园、广场、商业网点、工业园区已有绿化进行完善。在公园、广场等合理布局绿地,适当增设休闲健身设施,完善附属设施,以人为本,便民服务,提高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对城市商业网点、工业园区及其周边地区专项治理。加大对违规侵占公共绿地和非法破坏绿化设施的治理力度,确保绿化成果稳中有升。

7、对城区、集镇主要街道以及农村沿主要交通线的道路、路灯、排水及其他管线等市政公用设施进行集中整治,改变市政设施脏、乱、差、破的现象。

8、强化市政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工作。做好辖区内的道路、路灯、排水、管线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工作。

9、因地制宜地推进城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配合抓好示范点打造,提高道路完好率、路灯亮灯率。

10、加大对擅自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等违章现象的查处力度。

11、完成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打造范围

(一)乡村

1、示范乡镇:金江镇;平地镇。

2、示范村庄:中坝乡团山村;平地镇平地村;大龙潭乡混撒拉村、总发乡立新村。

(二)城区

1、示范城区:(1)打造“一环”:以仁和广场为中心,对联通路、宝兴路南段、2号线、渡仁西线的城区街道进行建筑立面改造,统一装饰风格和色调,规范户外广告和灯箱;完善公共设施,丰富景观绿化。2)打造“一带”:以大河为主轴,打造大河仁和老桥到联通桥之间滨河景观带。3)打造“一片”:对一农贸市场周边街道路面进行改造升级,合理设置交通标志标线,规划停车场(点),解决交通拥堵现象。 

2、示范社区:大河中路街办大河中路社区

3、示范镇

4、示范村

5、示范学校

6、示范景区

   7、示范五十一农貌市场

五、工作步骤及进度安排

(一)启动阶段2009821日)

各牵头、责任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09830日前完成全面摸底和示范点风貌打造项目方案设计及打造内容,并上报至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

(二)全面推进阶段200991日—201012日)

 各牵头、责任单位按照会议精神及方案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全面扎实推进,制定风貌规划,各试点村镇的风貌规划编制应在395日前完成,经审定后付诸实施。确保2009930日前见到明显成效,20091217日以前力争完成一批示范亮点打造项目,2010年全面继续推进滨河景观打造工程,争取市区两级财政资金投入在滨河路东岸二号线桥头空地面积238平米,进行绿化造绿工程,增加城区景观带。参照现有滨河路滨河园林设计风格路总面积50000余平米滨河,攀西建材滨河带面积9425平米进行绿化景观建设。风貌打造实施进展顺利,单体项目完成80%,示点项目风貌打造见结果。村庄打造按规划细化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民俗民风打造并与特色农家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模式,进行风貌的打造和提升,以观光、赏花、观果为主题的乡村农家旅游渡假为一体的一村一品复合型观光休闲农业产业逐步形成。

(三)考核验收阶段20111218日—1231日)

 2011年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城乡风貌得到全面的改善和提升,80%的乡镇、60%的村庄达到四化标准,城市垃圾处理率、生活污水处理率等主要环境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人居环境和容貌秩序明显改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想适应的环境、市政基础设施等更加完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和管理机制基本健全,形成城乡容貌改观,环境管理有序、城镇品位提升、发展环境优化、居民素质提高的局面。

附件:1-1、仁和主城区风貌特色示范点打造效果图

              1-2、示范街绿化景观及市政设施打造实施方案

附件1-1

仁和主城区风貌特色示范点打造效果图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已建成的“上海花园”段滨河绿化带

附件1-2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示范街绿化景观及市政设施打造实施方案

 

二号桥连通后,攀枝花大道(东线)和迤萨拉大道(西线)之间的宝灵街全线长450米,宽27.5米,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与之连接的二号连接线步行街全长600米,宽27.5米。以上两条街道成为我区主要城市街道,根据城市发展需要,我们根据攀枝花独有的特色将其打造成具有本土文化气息、融旅游、商业于一体的较高档次的特色示范街区。经对以上地段的地理区位优势、现有基础设施、社区文化、优势和不足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制定以下景观打造方案:

一、所处地理区位条件分析:拟打造街区主要由宝灵街、二号桥连线步行街两段组成。该街区位于仁和政治文化中心仁和镇,西侧边界是已整治的大河河堤,北侧是“仁和春天”小区,与对岸的“上海剑桥花园”小区相望并互为对景,是一个集商业、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街区。紧靠仁和最大、最聚人气的商业文化广场,街区建筑物具有一定的商业文化特色。

同时,这里毗邻仁和区政府,攀枝花大道迤沙拉大道贯穿全境,宝兴路、联通路为之搭起便捷的交通通道、附近有仁和旅游景区宝灵寺,具有独特的社区人文、佛教、政治文化内涵。

不足:由于上述地段均位于建成区建筑风貌已定格,出特色、出彩难,二号连接线步行街行道树以蓝花楹为主打品种,须3-5年成林树木生长周期相对较长见效慢,街区布景较为生硬,不够人性化。老街社区所属宝灵小区绿化局部灵乱,缺乏统一规划,设施配套不足。

二、具体方案

对现有街区进行改造保留其原有文化内涵和特色,增加街景园艺、盆景,添设健身器材、小品座椅、社区书屋,配备造型活泼、富有变化的文化宣传栏,文明行为提示语、开辟社区与居民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社区管理、健康教育等方面互动通道等使之更具人性化,弥补(街)区建筑立面生硬和不足。

(一)以广场为中心一轴两环绿化景观改造

2009年实施:仁和城区国庆鲜花摆放、仁和城区绿化改造。

仁和桥头空地景观改造、攀西建材城滨河景观改造、二号线部分景观改造

2010年计划实施:二号线及仁和广场改造、仁和滨河带延伸工程

2011年计划实施:其余乡镇绿化改造

1、二号桥绿化景观改造。

现有蓝花楹长势太差、达不到景观效果。改造用小叶榄仁替换。原设计中的种植黄杨球形状单调,改造换为火山榕,原设计大面积的驳骨丹容易生虫不易治理,故改造中改为黄杨和彩叶扶桑替代;增加造型三角梅和大花紫薇丰富色彩。

二号线36根灯杆安装花球,用时令花卉摆放;仁春超市门口制作直径5m的钢制4层花架,每层高20cm。用时令花卉组成花台。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效果图

2、对滨河路东岸二号线桥头空地进行绿化增景

1)改造方案:

滨河路东岸二号线桥头空地面积238平米,场地内建筑垃圾较多,种植前需清理场地,改造种植低矮植物作地被,种植黄杨球6个丰富色彩。绿地内种植两株干径20cm左右的造型三角梅增加气势。

3、工行家属楼前(联通桥头)绿地

1)简易绿化改造方案

工行家属楼前绿地面积3560平米,为2005年冬旅会临时绿化。虽经近4年的精心管护,但植物长势弱,效果差。为提升城市容貌必须对该片绿地进行改造

方案为:保留现有上层植物,铲除杂草,平整场地、更换种植土,种植麦冬;靠近人行道一侧种植一排三角梅绿球形成篱;绿地内点缀大花紫薇。

4、仁和广场景观改造

仁和商业文化广场由于土壤贫瘠,植物生长较缓慢,且广场内植被色彩较单一,以致景观效果较差。

改造方案如下:

草坪

   在三块草坪中种植平均宽度2m的花镜,种植面积为642.4平米。(时令花卉组成花镜,根据季节更换)

移除草坪内长势较弱的乔木,更换种植土,栽种2株胸径20cm的银杏及5株黄花夹竹桃。丰富广场植物的色彩及季相。

将广场内20盆球形黄杨更换为造型三角梅。

将丰花月季及茉莉更换花台内的荭草。更换广场内死亡及长势差的天竺桂,总计25

5、为迎接国庆60周年,我局准备在我区城区主要地段和重点道路沿线等地摆放鲜花。预计摆放鲜花73460盆。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二)对与之相临的和苑小区及攀西建材城滨河带景观进行改造延伸

为了统一我区滨河路园林风格,和苑小区及攀西建材城滨河路参照原城乡建设保护局建设的联通桥至法院滨河带建设。和苑小区滨河带南北各设置3米宽的主园路,辅助园路一条。两边各修建上宽80cm、下宽200cm的堡坎。两边 滨河路总面积50000余平米,园林设计风格参照现有滨河路。攀西建材滨河带面积9425平米,园林设计风格参照现有滨河路。

1、时间安排:

2009年与滨河道施工设计同步,统一由区城乡建设局对景观改造施工图进行精细设计。力争0911月前完成设计工作。20102月底完成施工前期相关筹备工作,20103月力争开工实施滨河改造工程,结合滨河道建设进度,待滨河道完工后再在上部集中实施景观绿化工程。力争在2011年完成。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三)商业氛围营造

滨河路、宝兴路及宝灵街,具有交通便利、人流较多的优势。为合理利用城市资源,体现经营城市的理念,增加财政收入,拟对宝灵街、滨河路(联通桥下)以及文化广场通过适当增设商业设施和规范商业经营项目来营造商业氛围,从而带动城市商业的快速发展。

1、规范商业经营项目。引进苴雀砚文化产品、经销土特产(如特色水果、坚果等)、大型的上档次西餐厅(经营面积400以上)、搞品味高档次的有特色的咖啡屋、文化酒吧、画廊、琴行、精品屋等带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项目入住。允许大型的高品质美容美发(经营面积300以上,投资金额100万元以上),大型品牌服装专卖店(经营面积300,投资金额100万元以上)、大型连锁家电商场(经营面积1500以上,投资金额500万元以上)等入住;限制档次低、规模小的其他产业发展,特别是严格限制小餐饮业的入住。

2增设商业设施项目(100万):增加和更新仁和广场儿童娱乐设施、在宝灵街设置12个移动精品商铺、更新仁和广场3个商品屋、在滨河路(联通桥下)设置15个商铺等。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书报屋(精品木屋)

 

3、广告牌的设置和店招的规范

1)广告牌的设置。为商家提供广告宣传场地,在宝灵街街道两面绿化地内安装高档次的灯杆式广告牌(不锈钢全玻璃材质)共40个,间距15米一个。

2)店招的统一设计与规范。店招设置要求:吸塑材质(铝塑板包门头)、霓虹灯绕边或射灯照明、同一建筑物长、宽、高统一在同一水平线上。

3)实施步骤:

本次整治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发整改通知(2009915)

对城区内所有商招、店招、户外广告及遮阳雨篷进行摸底调查统计,对存在问题的广告或雨篷,则对经营户提出处理意见,发送限期整改通知书。

第二阶段:自行整改 (20099615)

    广告经营者接到限期整改或自行拆除通知书后,应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整改或拆除。

第三阶段:强制拆除阶段(2009年9月16—30)

    对在规定内期限未采取任何措施的违章广告,将由相关部门组织力量予以强制拆除。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

店招效果示意图

 

(三)市政公益设施设置

为创建和谐的人居环境,也为进一步促进我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适当设置停车场和停车位、城管执法岗亭、书报亭、休闲小品座椅等设施。

1、为更好的24小时对市政设施和市容市貌进行监管,拟在滨河路—宝灵街段设置城管执勤亭两个。

2、为增加城市文化氛围,拟在宝兴路段设置书报亭两个,为国家统一规格、样式。

3宝灵街两侧人行道安装休闲小品座椅30个,间距20米一个,塑钢(座椅上为商家设置广告位)或木质材质(附图)

4、停车场和停车位的建设。一是在农民安置房与公安局家属楼之间建立停车场;二是宝兴路广场—仁春超市段规划停车位20个,缓解宝灵街停车压力。

5、仁和城区道路(包括人行道、路沿石、路肩等)维修范围宝兴路、联通路、滨河路、商业文化广场、仁和老街道、土城街、渡仁西线城区段。对仁和城区雨污系统(包括排洪沟、排水沟、污水管网)整治工程。维修仁和城区亮化工程。维修范围仁和滨河路、商业文化广场、风雨廊桥。对仁和河道整治工程。整治内容:对仁和河道城区段(攀钢小区翻水坝至托利多桥段)河道内淤泥、白色垃圾、河堤两岸杂草进行清理。进行托利多桥及仁和春天花园后段亮化。

仁和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