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大事”解民忧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现在公厕和以前大不一样,要配备管理用房,要有无障碍设施,干净、整洁,方便多了。”近日,在炳二区游园锻炼身体的张大妈开心地说。记者从市督查办获悉,我市把新(改)建公共厕所19座作为今年的市级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已完成7座,其他项目正稳步推进。

  张大妈说的公厕位于炳二区游园绿地旁,设有坐式蹲便器及小便器,建筑面积60余平方米。公厕建好后,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带着老人、孩子出来玩耍,上厕所比以前方便多了。”在游园内休闲健身的市民纷纷表示。

  在110指挥中心斜对面的小公园内,一座崭新的建筑拔地而起,青黛色的墙,周围绿荫环绕,俨然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人有些意外的是,这座建筑是新建的公厕。“我以前带孩子出来玩,上厕所不方便,现在有了新公厕,大人小孩都方便!”家住人才公寓的王女士十分满意这座新建的公厕。

  据了解,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始终把解决老百姓“如厕难”的问题当作大事来抓,按照“一管二改三建四满意”的总体思路和“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卫生文明”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公厕新建和改造,建立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公厕服务体系,力求将这件惠及民生的事情做实、做精、做细。通过改扩建,将全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同时在改善硬件配套、完善公厕指引标识上下功夫,在细节处体现人文关怀,助推攀枝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建完公厕不算好,还要管好、做好。我市注重提高城市公厕的服务管理水平,在公厕的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上狠下功夫。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公厕管理的通知》,建立健全公厕管理机制,以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为主体,提升公厕日常管理专业化、服务标准化。按照《城市公共公厕卫生标准》要求,实施全天候专人管理,做到随脏随保洁,务必达到“七无十净”标准,切实提升公厕管理服务水平。(记者 江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