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女孩有个“园丁梦”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8-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王朝霞提前学习大学知识。

       贫困学生档案

  王朝霞,女,18岁,毕业于盐边中学。家住盐边县红果乡金谷煤矿,父亲是一名煤矿工人,母亲在乡下照顾外婆,哥哥患糖尿病6年。

  高考成绩:498分(理科),被成都师范学院录取,每年学费5000元。

  □本报记者 梁芝羽 文/图

  父亲独挑生活重担

  王朝霞的父亲王红军告诉记者,小时候因为家里穷,自己只上到小学六年级就辍学了。现在无论多辛苦,都要供孩子上学,希望孩子们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将来能过上好日子。

  王红军是金谷煤矿的一名瓦斯检查工,每下一次井都要8个多小时才能回到地面。煤矿工人井下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王红军常常回到家洗完澡连饭都顾不上吃就躺下休息。王朝霞的母亲一年中有一多半的时间都在乡下照顾生病的外婆,一家人就靠父亲每个月3000元左右的工资维持生活。

  王红军一家住在矿上的职工宿舍里,没有电视,没有衣柜、橱柜,所有的锅碗瓢盆都堆放在灶台上。“虽然每个月有固定的工资,但是孩子要读书,家里要开支,生活还是很拮据。”王红军说,王朝霞的哥哥在18岁时被检查出患了糖尿病,至今已经6年了,每个月都要花七八百元的医药费。由于身体原因,王朝霞的哥哥中专毕业后只找到一份临时工作。

  作为家中的顶梁柱,王红军肩上的担子很重,好在两个孩子懂事,因此就算再辛苦,他也觉得值得。

  想当老师教书育人

  父亲的辛劳,王朝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知道,只有加倍努力的学习,将来才能回报父亲。

  每天王朝霞会比同学早起半个小时,背单词、记公式;坚持课前预习,课后总结,不懂就请教老师和班上其他同学;晚上写作业到12点是家常便饭……“力不从心的时候,想到爸爸每天的辛苦,我就会咬牙坚持下去。”王朝霞说。

  生活上,王朝霞精打细算,一个星期只吃几次肉、买生活用品时货比三家、把节省下来的零花钱用在周末回家时买些好吃的与父母一起分享。因为家中没有电视,饭后散步成了一家人最幸福的时刻——走在矿区的林荫小道上,聊着生活中点点滴滴。因为心里牵挂着家人,王朝霞选择了成都的大学,“离家不太远,以后可以常回来看看父母,多陪陪他们。”

  王朝霞心中始终有个当教师的梦想,希望自己能像园丁一样,把幼小的树苗培养成参天大树。如今,王朝霞考上了心仪的大学,离实现梦想又前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