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的“致富梦”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8-0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吴晓龙

  在仁和区中坝乡学房村毛菇坝组,有一户姓陈的农家,父亲叫陈正海,儿子叫陈德义。父亲陈正海已于2016年去世,儿子陈德义今年也已67岁。36年来,父子两代人在大山里辛勤耕耘,终圆致富梦。

  父亲艰苦奋斗摘“穷帽”

  陈家所在的毛菇坝,名为坝,实则为高山陡坡,地势沟壑纵横,土地贫瘠。1978年以前,这里的农户吃粮靠返销,用钱靠贷款。陈正海一家17口人,有10个孩子上学,一年365天,油盐柴米加学费,日子过得很艰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一系列富民政策如和煦的春风,吹进了大山深处,吹进了农民的心田。饱尝贫困的陈正海,不甘于现状,开始寻求脱贫的门路。1983年,陈正海从云南购买了杜仲、黄柏苗各100株,在自家的房前屋后试种,获得了成功。第二年,乘着荒山承包到户的政策“东风”,陈正海承包了60苗荒山,带领全家开始向荒山要“宝”。

  要把荒山变为宝库,谈何容易。平地、栽苗、挖水塘、打木桩……陈正海一颗汗珠摔八瓣,手上老茧换新茧,十字镐挖断了几十把,终于取得了收获。承包荒山当年,他种下的3600多株杜仲,1万多株黄柏以及桃、李、柿等果树喜获丰收,收入达1万余元。1984年,陈正海的脱贫致富事迹,被编写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的《蜀乡状元谱》上。之后的几年,陈正海又相继投入资金10万多元,栽种杜仲1万株,黄柏4000多株,每年向省内外中药材公司出售杜仲皮、叶、籽、苗,收入达6万多元。

  走上致富路的陈正海,没有忘记自己的乡亲,他在当地举办的培训班上义务授课,传授中药材栽培知识和技术。在陈正海的引导和帮助下,学房村的农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栽种了杜仲、黄柏等药材。30多年后,曾经的杜仲苗,都长成了碗口粗的大树,许多村民也通过种植中药材,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儿子打造致富“升级版”

  2016年,陈正海去世后,他的儿子陈德义,继续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打造致富“升级版”。

  10年前,陈德义在昆明世博园参观时,看到了几株紫斑黄花牡丹。这种植物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且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陈德义突然想到,自家的菜地里也有这样一株牡丹。于是,陈德义回家后,将早年收集下来的紫斑黄花牡丹种子撒在药材园里,精心培育、繁育。经过艰辛努力,陈德义成功种植了1万余株紫斑黄花牡丹。

  去年,陈德义投资数万元,从山东、河北等地购回了烘干机、脱粒机,从紫斑黄花牡丹种子中榨出了8斤多油。按当时的市场价格计算,可销售1万多元。这只是陈德义打造的致富“升级版”的第一步,未来,他打算发展中药材深加工,充分挖掘中药材的经济价值。

  采访结束时,陈德义对记者说:“这片深山见证了我的祖辈和我所有的人生经历。我将用尽余力,将这片土地变得更加美丽富裕。”